中文|ENGLISH

相信风雨过后定有彩虹——如何在灾后治愈自我

供稿部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1218日晚,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震感强烈。截止目前,救援还在刻不停歇地开展,受难人数还在向上攀升。可以说,这次地震是在最糟糕的时间(隆冬子夜)打击了最薄弱的地方。

     远方的哭声,是人类共同的悲鸣。地震、火灾、疫情、暴力事件……每一次灾难的发生,都会撕开人类共同的伤痕。那种被摧毁一切的创伤,不是一场转瞬即逝的暴雨,而是伴随一生的潮湿。有些事情虽然过去了,但内心的伤痕却会残留在灵魂深处,在每一个孤独的时刻。那些在灾难中幸存下来的人,又该如何疗愈自己?   

      在灾难过后,受难者常常会受到灾难的影响而产生一系列心理反应,如:悲伤,愤怒,无助感,难以集中注意力,入睡团难,情感麻木等。而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灾后幸存者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它是由于个体亲历或现场目睹了可怕的创伤事件,比如突然失去亲人、被性侵、虐待、车祸、家庭暴力、自然灾害等,而引发的一种精神疾病。

      PTSD 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

     第一种是创伤性再体验,即闪回。即便事情已经过去很久,很多人的脑海里,还会反复、无意识地涌现和创伤有关的事情。

     第二种是回避和麻木,这是一种选择性遗忘,不愿也没办法回忆起与创伤有关的细节。还有的人,会拒绝参加有关的活动,回避创伤的地点,或者和创伤有关的人或事。

    第三种是过度警觉。有的灾民即便已经远离危险,一坐下凳子还会被吓得跳起来,担心自己在地震中会死掉。这是因为他们在地震中被吓坏了,陷入过度警觉状态。有的人会出现睡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心绪不宁、易怒等状态,对周围的环境高度敏感。

     其他症状还有焦虑、无助、内疚等。

     那我们应如何正确面对?如何在灾后疗愈自我?

     心灵受伤了,应该得到每个人的重视,去包扎,去疗愈。要知道,不是所有伤口,都会自然痊愈。有的人,在经历痛苦后的几个月甚至是几年内都会有“PTSD” 症状。

      打消病耻感,主动求助,医生才能帮到你。如发现自己有心理疾病的迹象(如长时间的悲伤,且无法完成日常需求),立即就医,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每个人都要找到支撑自己活下去的力量。他们需要的是自己身边社会支持系统的支持和关怀。有时候,你无意中释放的一点点微小善意,也许就成了支撑一个人活下去的勇气。

      疗愈内心的伤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日复一日的漫长的心理崩塌和重建过程。 希望你能被爱和温柔,一点点地疗愈心中的伤口。我们也一直在这里,愿成为至暗时刻里,照亮你、温暖你、治愈你的一束光。

     最后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同甘抗震,共暖寒冬,也愿甘肃平安,愿青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