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朋友圈“仅三天可见”?

供稿部门: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01

『获得性和保护性自我监控

AUTUMN LITTLE LUCK

微信中的“朋友”并非都是朋友,特别是对于朋友圈里观众较多的人而言,“印象管理”尤为重要。印象管理是指,一个人以一定方式去影响别人对自己印象的过程。

由于不同环境下的期望值各不相同,那些自我监控能力较强的人,其行为会表现出情境的特殊性,因此他们对个体的个性和态度反应尤为敏感。这些人利用他们的自我调节能力行为来满足他们的倾向性需求。


02

自我监控和亲密关系

AUTUMN LITTLE LUCK

自我监控能力较强的人的友谊网络更加细分,而自我监控能力较弱的人的友谊网络呈现“无差别”的情况;

与自我监控能力较低的人相比,自我监控能力较高的人与许多人有更广泛的联系,但这种联系是以亲密友谊为代价的,也就是说对ta而言友谊可能只是“泛泛而谈”。





自我监控能力较高的人的恋爱关系持续时间较短,最终的心理亲密程度也较低;


03

成年后的依恋

AUTUMN LITTLE LUCK

关于与重要的人的关系中亲近感,个体感到舒适与不安的程度也不尽相同。自我监控保护意识较强的人,对其父母、恋人和好友的依恋焦虑和回避程度更高。

自我监控程度较高的人显然能敏锐地意识到自己与父母之间可能存在的争执点——这些问题可能会爆发为激烈的争吵,从而成为焦虑的来源。





END

转自网络  无关立场

如涉版权  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