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你看到的世界,只是你内心的主观投射|库里肖夫效应

供稿部门: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初次相见的某个人或者某个地方,却会觉得格外熟悉亲切,感觉好像早就遇到过一样?实际上,这就是心理学上的库里肖夫效应所反映的道理:在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世界,就是自己内心世界的投影,而并非事实。

库里肖夫发现这个现象已经近一个世纪的时间了,它对我们的影响也得到了很多的诠释,我们又应该从中领悟与借鉴什么,让自己可以更好的了解事实真相,从而做出更符合客观实际的判断与选择,并且更好的为自己服务呢?

学会创造性思维

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也许在这些枯燥反复、或者简单有趣的事情之中,就蕴含着很深刻的智慧、或者规律,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心观察思考,发现并且精进,而不是每日用一种常规性思维单调的重复。

我们都处在一个复杂的社会之中,各种问题的解决依赖于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但是更受我们自己的各种心理因素的影响。

而打破思维定势,拥有创造性思维,会帮助我们更有能量快速的解决各种问题。

做真实的自己

有时候我们很喜欢某一个人的某一个特质,其实那是因为我们在渴望自己也能够拥有,或者那也正是我们自己拥有的特质。

我们也生活在一个信息与物质相对丰富的时代,稍微不慎,我们就有可能迷失自我,陷入商家的套路,损失自己的时间与金钱。

此时,我们需要的就是静下心来,反观内求,自我觉察,明白自己内心想要的是什么?未来的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拥有什么样的人际关系与工作?

可以勇敢尝试成为更好的自己,并且温和坚定地坚持做真实的自己,而不是轻易被别人的套路或者情绪牵着走,或者出现不切实际的判断与盲目地跟风。

自我成长,提升认知

很明显,库里肖夫效应带给我们的并不是客观而深刻的真实情况。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顺遂,可以尝试不断的完善自己的思维认知,完成自我认知升级,能够更加平静、理智、更有智慧地判断与对待生活,我们的生活将会多出更多的可能,也就拥有了让自己幸福的更多可能。

让生命保持正向成长与发展,让我们的内在心灵本底处,不断获得滋养与丰富,我们便会在发展中收获美好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