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警院新闻 / 教研动态

一次“零距离接触”的现场教学—刑罚执行系师生参访两所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

供稿部门:刑执系 发布时间:2023-10-24 11:39:42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对实务工作的感性认识,10月20日上午,《毒品成瘾戒治》的主讲老师们带领2021 级监狱学专业90名同学,走进了我省女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和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一次“零距离接触”的现场教学活动。本次活动由刑罚执行系朱晓莉教授、童丽华副教授、邓珏老师和刑事科学技术系卢丽琴老师带队,学院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培的多名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

在负责民警引导下,师生先后走进了戒毒医疗、康复训练、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和诊断评估五大专业戒治中心,了解戒毒工作流程及毒瘾戒治的多种方法,亲身体验各项戒毒设施,参观戒毒学员宿舍和戒治场所,“零距离”接触戒毒人员的生活。

在交流会上,省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科长杨家锋回顾了我国司法行政戒毒的发展变化,详细介绍了目前采取的“四区五中心一延伸”的统一戒毒模式。管理科四级高级警长郭永江分享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同学们认真倾听、踊跃提问,戒毒民警们耐心答疑解惑,在一问一答的互动过程中同学们对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在与戒毒学员面对面交流环节,通过戒毒人员的现身说法,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毒品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严重危害,进一步理解了戒毒工作的责任和意义,更加坚定了对待毒品“零容忍”的态度。

刑罚执行系自建系以来,与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签订了校局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此次参访学习,是校局合作培养专业人才的举措之一。通过现场教学活动,同学们直观了解了戒毒所的工作环境、工作流程和方法,近距离同戒毒人员交流沟通,对《毒品成瘾戒治》课程的理论知识和戒毒康复实践的理解更为深入,对未来从事矫治工作有了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