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警院新闻 / 教研动态

《光明日报》刊发我校马院陈婷博士文章:《凝聚团结奋斗青春力量 谱写时代新篇章》

供稿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13 11:31:26

福建警察学院:凝聚团结奋斗青春力量 谱写时代新篇章

(来源:光明日报 2023-5-10 12版)

陈婷

回望百年历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团结奋斗、携手创造。福建警察学院作为以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为重要使命的公安院校,一直以来积极践行团结奋斗核心理念,发扬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着力培养德法双修、文武兼备的专门人才,努力建设区位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符合实战需要的应用型警察本科院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敢为争先、奋勇前行。

团结奋斗创造辉煌历史

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是党和人民战胜艰难险阻、书写辉煌历史的重要法宝。百年来,党和人民团结一心、浴血奋战,摆脱了被奴役欺压的命运,走上了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冠疫情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伟大成就都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团结奋斗。正因为有“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力量,有“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党才能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人心齐,泰山移”的伟大奇迹。为了赓续团结奋斗精神,让学生更好领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2023年3月,福建警察学院师生以《读懂抗疫大考的“中国答卷”勇担警院青年的“时代使命”》为题共上思政课,回顾了三年来我国抗疫的历史成就,勉励学生要做踔厉奋发、吃苦耐劳的青年标兵,要做勇于探索、敢于斗争的时代先锋。 

团结奋斗谱写崭新篇章

团结奋斗是实现新时代接续发展的精神力量,是党和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不竭动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当前,党和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人民要不断弘扬团结奋斗精神,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以团结奋斗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共同开辟美好未来。2022年6月,福建警察学院举行了“全省公安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会议展示了公安模范集体践行初心使命,用热血铸就忠诚,用生命守护平安的先进事迹,激发了师生的爱国爱党之心。师生纷纷表示将以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为榜样,努力学习实践,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而不懈奋斗。

团结奋斗培育社会人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途中,教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等教育尤其重要。团结奋斗贯穿始终,是时代和实践发展的基本要求。为适应时代和实践的变化发展,学校认真学习领悟贯彻党的政策,并将其融入教育教学过程中。

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学校应当帮助学生明确“为什么要奋斗”“为谁而奋斗”两大问题,引导学生坚定政治立场,积极承担起培育学生团结奋斗精神的重要责任。青年学生应把个人目标与国家目标相结合,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自觉与祖国人民同甘苦、共奋斗,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青春之歌”。2022年12月,为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福建警察学院领导走上了思政课讲台,聊国家大事、讲学院发展、谈人生理想,寄语同学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在教学过程中,学校教师要将团结奋斗精神有机融入专业课教学当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晰团结奋斗的目标和意义。2022年10月,福建警察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筑牢校园安全屏障”2022年警务化管理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指出要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解决学生心理问题,使学生有正确认识世界的心理能力,在健康的心理状态下培养团结奋斗精神。同时,福建作为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与宝贵的红色精神,学校教师充分利用福建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活动,在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感受团结之心、奋斗之美,激发学生的团结奋斗情感,增强学生的团结奋斗精神。

作者单位:福建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章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5/10/nw.D110000gmrb_20230510_4-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