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23-08-09 14:24:25

鲍卫忠,男,佤族,云南沧源人,1976年6月出生,200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10月参加法院工作,生前系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2021年10月21日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10月23日不幸去世,年仅45岁。

鲍卫忠同志24年如一日坚守在边境民族地区司法一线,他对党忠诚,爱岗敬业,始终奋斗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最前沿,用满腔赤诚奉献党的边疆建设,把青春生命献给人民司法事业,是全国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政法干警忠诚敬业、倾心为民、廉洁奉公的先进典型,彰显了了政法队伍的时代精神、时代正气、时代风采。鲍卫忠同志去世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追授鲍卫忠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云南省委追授鲍卫忠同志“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央政法委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鲍卫忠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团结奋进,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学习鲍卫忠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初心本色。鲍卫忠同志时刻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时提出的“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殷殷嘱托,以对党的无限忠诚,服务边疆民族地区稳定发展大局。在脱贫攻坚期间,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报名驻村,带领村民种植杉木、澳洲坚果等经济作物,引导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守住“零输入、零确诊、零感染”底线,他不惧寒暑,带头组织干警在边境一线开展守边巡边、防疫知识宣传、疫苗接种排查等工作,为身后国家和人民的安全筑起铜墙铁壁。正如他所说,“我出身于边疆少数民族家庭,是党和人民将我这个佤族孩子培养成才,让我安身立命,这个恩情;我将用一生干好本职工作来报答,始终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鲍卫忠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阿佤人民心向党、心向国家的光荣传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全体政法干警要学习鲍卫忠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

二、学习鲍卫忠同志践行宗旨、一心为民的无私情怀,始终做到植根人民。鲍卫忠同志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司法温度。他充分发挥精通佤族语言、了解佤族文化风俗等优势,在老百姓家的火塘边、山地里,用少数民族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释法明理。他从不以标的大小衡量执行力度,一个标的5000元的案件,他先后6次、累计行程400多公里,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他体恤群众疾苦,对生活陷入困境的申请执行人争取和办理司法救助,为61位特困申请人解决了燃眉之急,甚至发病当天,他仍不忘叮嘱执行干警核实司法救助申请情况。他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无力还款的被执行人垫付了8840元执行款,帮助看病急需用钱的申请人暂渡难关。全体政法干警要学习鲍卫忠同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学习鲍卫忠同志能动履职、实干担当的奋斗精神,始终坚守法治信仰。鲍卫忠同志始终牢记法治初心,将捍卫公平正义作为职业追求,兢兢业业,苦干实干,以能动履职服务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他始终保持全力奋战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执行干警踏遍了佤山的村村寨寨,办案里程达上万公里,化解了650件“钉子案”“骨头案”。面对经营困难、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被执行人,他把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变为“农产品带货圈”,帮助被执行人走出困境还清欠款。在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中,他精研实干、善作善成,推动建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体系,司法网拍率实现100%,财产查控变现效率明显提高,有力增强了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全体政法干警要学习鲍卫忠同志,胸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和求极致、止于至善的高标准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学习鲍卫忠同志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始终绷紧纪律之弦。鲍卫忠同志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他负责承办的802件执行案件,无一起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他和家人一起学习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身作则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面对说情、打招呼和打探案情的请托,他刚正不阿、严辞拒绝;面对当事人“答谢”,他谦逊有礼、婉言回绝;面对当事人的曲解抱怨,他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真正做到既解决案件“法结”、又解开群众“心结”。鲍卫忠同志以优良的司法作风和善意文明的执行方式,诠释了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本色,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重,他办公室里悬挂的“公正执法、清正廉洁”锦旗,是他公正廉洁司法的最好印证。全体政法干警要学习鲍卫忠同志,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大公无私、忘我奉献的光荣传统,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全国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鼓舞和激励广大政法干警以鲍卫忠同志为榜样,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战略任务落地生根,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