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习近平同志一直要求公安机关当好 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习近平在福建》(二十一)摘录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23-05-18 11:04:22

采访组:您长期在公安战线工作,请讲一讲习近平同志是如何指导公安工作的?有没有什么让您记忆深刻的事情?

陈由诚:习近平同志一直要求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当好人民群众的“保护神”。他在宁德期间就经常跟公安系统的同志讲这么一句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你的基本功就是能不能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公安机关,确保社会稳定的关键点也是你能不能跟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福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岗位上都非常重视公安战线,并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我讲三件记忆深刻的事情。

一是1988年底,习近平同志果断处置宁德县一起涉及2万多人的民间融资“倒会”案。这起案件的涉案金额超过亿元,性质复杂,正当的民间融资与非法的金融诈骗混在一起,牵涉不少机关单位的干部,影响很坏。时近春节,整个县的城关镇近一半人卷入其中。许多人为了要账,到对方家里搬东西、砸东西、打人甚至扣押人质,已经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公安机关将这一情况向地委、行署作了汇报。

1989年元月,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处置工作。当时基层有个说法,希望政府出一种“会票”,作为官方担保。这无形中会给政府带来很大负担。面对这些复杂情况,习近平同志提出三条明确意见:第一,不要随意定性。对明显属于金融诈骗的该抓则抓、绝不姑息;对绝大多数群众还是要持保护态度。第二,政府“会票”不能发。要重视民间调解方式在此类事件处理过程中的运用,用各方都能够接受的民间调解方式来解决民间纠纷,而不是盲目地把矛盾上交给政府。第三,各级政府要加大力度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控制事态发展,确保社会稳定,让老百姓过上一个太平年。

因为这起“倒会”案件,经常有受害群众到地委、行署机关上访,甚至出现闹访现象,影响办公秩序。对此,不少干部都感到挠头。听了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大家心里有了主心骨。公安机关按照习书记的要求,重点打击金融诈骗犯罪分子,控制“会头”等骨干人员,配合信访、财政、银行等有关部门深入受害群众家中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慢慢把“倒会”问题平息了下去。

这件事能在短时间内成功处理,完全得益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明确沉稳的指导思想,得益于他对涉稳事件快速反应的应急处置能力,得益于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二是习近平同志妥善处置学潮风波。1989年春夏之交,全国各地发生学潮风波,宁德地区也受到影响。当时,有一批温州学生搞串联,准备从福鼎入境福建,乘坐的汽车上都刷有刺眼的大幅标语。我们及时向地委作了汇报。习近平同志明确批示:第一要认定中央、跟定中央,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第二要坚决阻止学生入闽串联,汽车上的标语更不能进宁德、进福建。我们根据他的指示,配合福鼎县在省界分水关设立检查站,一方面劝说学生返回各自的学校,另一方面把汽车上的标语通通洗掉。

其间,习近平同志多次就有关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公安机关严密注视全区有关动态,做好社会治安工作,确保社会稳定。风波平息后,我们召开全区公安局长会议进行总结部署。我还向习近平同志当面作了汇报,请他接见会议代表并讲话。他很爽快地答应了。1989年7月30日,他和地委行署的领导同志一起与大家见面并合影留念,并作了即兴讲话。他强调了三点:第一,要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要求统一全体民警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第二,要切实抓好清理清查工作。要实事求是,从本地区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清查中要掌握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界限,缩小打击面、扩大教育面,不搞人人过关,不要造成人人自危。总的政策要掌握住,要有坚决的态度、彻底的精神,把清查工作深入下去。第三,公安机关要“两手抓”,切实抓好各项业务工作和队伍自身建设,多做得人心的事情,让人民群众满意。会后,我们按照习近平同志的指示要求,在全区开展了整顿社会治安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和整治社会丑恶现象。同时,按照他“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整治队伍、开展反腐败工作。在处理学潮风波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在关键时刻指挥有力、处置果断和勇于担当,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段经历,也使我终身受益。

三是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倡导公安系统学习“漳州110”的事。他经常用周恩来总理“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的题词勉励我们做好公安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公安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他还亲自抓一些具体工作,对公安队伍建设影响非常大。其中,他倡导我们学习“漳州110”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现在全国通用的报警电话110,最早就是起源于福建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的报警电话110。1986年,为方便群众拨打报警电话,也为提高接警后的出动速度,漳州设立了110报警电话。当时,他们提出的口号是:“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只要老百姓一打这个电话,人民警察就能第一时间掌握情况,锁定地点,迅速出击,处理警情。漳州110报警服务台,不仅管理治安、打击犯罪,还特别增加为老百姓服务的功能。只要老百姓有困难,我们的人民警察都可以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以前,公安干警在群众心目当中的印象主要是打击犯罪。自从有了“漳州110”,警察随时为遇到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群众纷纷赞誉“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比如,老人没带钥匙被锁门外,拨打110后,警察就会帮他联系人来开锁;小孩被反锁家里,打110,警察可以翻墙进去把门打开;楼上楼下在休息时间噪音扰人,打110,警察过来做工作,进行调解。总之,老百姓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打110找警察来帮忙。

1996年8月,公安部在漳州召开全国学习“漳州110报警服务台”现场会。同年9月,习近平同志为“漳州110”题词——“人民的保护神”。

1996年10月20日,习近平同志到漳州实地考察110报警服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他进警营、到岗亭,找执勤民警了解工作和训练情况,对“漳州110”高效的工作方法非常满意。他认为,110服务台的工作,事关群众工作的基础,是党委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同时也密切了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他勉励大家发扬警队优良传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1997年,国务院授予“漳州110”“人民的110”荣誉称号。从此之后,“漳州110”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全面推开。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漳州110”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因为110报警服务越来越多,警力明显不够用了,党委、政府就协调相关部门一起来做服务群众的工作,即110社会联动,对群众求助进行分解,及时将非警务警情转给有关部门处理,由更专业的人员去做。现在的“12345,有事找政府”就是从这里演变过来的。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习近平同志当年倡导学习“漳州110”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越来越显现,这对我们的警力下沉、面向群众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对公安干警树立群众观念、时刻贴近群众有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