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学院党委书记游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23-04-17 09:44:36

同志们:

根据学院党委安排,经请示省委巡回指导组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学院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按照4月10日省委周祖翼书记在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实施意见、省公安厅党委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学院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代表学院党委讲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在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都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等,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为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重大政治意义,将其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领航工程。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势所必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全院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有效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有力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大理论意义,将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强化理论武装的铸魂工程。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已经进行了14次集中教育,其中建国前2次,建国后12次,这次是第15次。建国前的集中教育影响较大的是1942年至1945年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这是第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开创了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先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5次集中教育活动,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工作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理论武装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次主题教育确定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就是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把理论武装的成果体现在履职行动上、落实在发展成效上。

(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的重大实践意义,将其作为推动学院公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聚力工程。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福建考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福建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满腔赤诚、满怀深情,准确认识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顶层设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殷殷嘱托和对公安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和省委各项部署,把学院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大局、福建全局中来审视、谋划和推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

(四)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大现实意义,将其作为提高学院党的建设质量的强基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宣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并提出了百年大党面临的六大独有难题,要求全党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定力。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刀刃向内、永葆先进纯洁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学院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警全过程各方面,对学院党的建设来一次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

二、准确把握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

中央、省委对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要紧扣中央、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立足学院实际,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对公安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切实做到“五聚焦五推动”:

一是聚焦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推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浩瀚深邃的思想宝库,只有深入学、反复学、系统学,才能掌握精髓要义,真正融会贯通。这次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6个方面突出问题的第一个就是理论学习方面的问题,学风不纯不正,学习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统,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存在差距和不足,这些问题在学院部分党员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改造主观世界,在科学理论武装中筑牢信仰之基,在经受思想淬炼中补足精神之钙,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进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聚焦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推动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更加牢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现在有少数党员干部在政治素质方面,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信仰信念淡化,有的理想滑坡、“三观”蜕变,还有的功利思想滋长,奉献精神消退,甚至在不知不觉中走入了歧途。如何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是摆在每一位党员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三是聚焦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推动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更加有力。主题教育成效如何,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质态是重要检验。当前学院发展正处在南太中心建设和实施“十四五”规划“三大目标”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迫切需要党员干部扛起使命责任、奋发开拓进取。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聚焦学院发展新蓝图和目标任务,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以正确政绩观谋划发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推进发展,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把实干的要求、实效的标准体现到完成学院各项工作中。

四是聚焦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推动党员干部服务师生更加有效。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开展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有效回应了师生群众期盼、密切了党群政群关系,但检讨反思,脱离师生、脱离实际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党员干部调查研究不经常、不深入,对迅速变化的客观实际和师生群众冷暖了解不深、感知不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师生群众对此十分反感。我们只有加快转变作风、真诚服务师生,才能真正赢得全院上下的支持和拥护。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的优良作风,认真倾听师生群众呼声,了解民情民意,热心为基层党组织排忧解难、办实事,推动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五是聚焦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推动党员干部清廉本色更加彰显。总体来看,学院党内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向上向好,讲政治、重规范、守正气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但也存在个别教师纪法意识淡薄,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学院能够以违纪违法案例为鉴,先后出台了《教职员工家校联系制度》和《教职员工“八小时之外”监管制度》,加强了教职员工“八小时之外”的监管,补齐了制度上的短板。但从2022年处理的违纪案件上看,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仍存在一些盲区。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持续纠治“四风”、严肃警风,持续严格日常监管、严肃执纪问责、严明党规警纪,持续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公安铁军。

三、创新落实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按照中央部署,这次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院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时间从2023年4月开始,2023年8月基本结束。中央明确提出,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省委周祖翼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强化系统观念,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整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严格对标对表,突出警院特色,创新载体抓手,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一)理论学习要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这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前提基础,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无不是以思想教育打头的。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对公安政法工作、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不断加深对新思想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要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实际列出具体专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周。要采取座谈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交流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围绕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学院工作实际问题。要创新学习方式,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过“政治生日”、组织专题讲座、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等形式,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警院大讲堂”等载体平台,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中切实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二)调查研究要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按照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秉承“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搞清问题症结,积极出谋划策,补齐短板弱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省公安厅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广大教职员工关心、师生关注和事关学院公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统筹选定主题教育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要推动成果转化,把调查研究落到具体工作上,紧扣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把情况弄清楚、症结分析透、对策想明白,着力解决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要优化调研方式,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一竿子到底,掌握第一手资料,坚决杜绝“扎堆式”调研、“作秀式”调研,真正沉下去静心研究、迎上去解决难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

(三)推动发展要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要紧紧围绕学院“十四五”三大办学目标和南太中心建设任务,立足学院实际,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深化调查研究破除制约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学院办学能力和育人水平,以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深化警院特色大监督工作机制,试运行智慧大监督平台,进一步完善长期在外执行任务教职工监管制度。要完善学院“大思政”工作格局,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完善忠诚警魂教育体系,打造忠诚警魂教育特色。要强化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实施领军人才培育工程,优化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推进教学名师选树行动,办好2023年新录用干部教师初任人民警察岗前培训班。要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培养模式和“校局合作、协同育人”工作机制,落实创新实验班培养实施方案,发挥特色智库作用,培育建设院级科研创新团队,多渠道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要持续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活动,积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完善全校全员促就业工作机制。

(四)检视整改要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所在,也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形式搞好“三听两问”,即听用人单位、听基层党员、听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问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和工作的良方,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干部考察、工作考核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把“当下改”与“长久立”衔接起来,狠抓立查立改、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确保常态长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主题教育根本评判标准。全体党员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要扛牢主体责任、发挥示范作用。学院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我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部门负责人是本部门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党委班子要切实抓好自身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学院中层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党员干部中发挥表率作用,紧跟学院党委部署要求,做到层层立标杆、做示范,引领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二)要力戒形式主义、提升教育成效。中央、省委反复强调,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成效。本次主题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规定,根本目的就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我们不能降低标准要求,要把高标准高质量体现在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增强学习主动性、提高调研实效性、推动工作全面性、检视整改坚定性,真正做到真学习、真调研、真检视、真整改、真推动,一丝不苟、一板一眼。要坚持从严从实,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调研成果转化、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党员干部群众满意程度等方面开展学习评价,对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确保主题教育走实、走深、走心,做到不偏、不空、不虚。

(三)要抓好协调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主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二十大、岗位建新功”系列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结合起来,与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申办警务硕士学位授权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的“三大目标”和南太中心建设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把广大师生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用以推进新时代福建警院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这次省委派出巡回指导组来我院督促指导,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主题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必将为我院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提供有力保证。我们一定要多向指导组的领导和同志们学习请教、请示汇报,全力支持配合督导工作,坚决落实督导意见,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同志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谋划、自觉投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激励广大教师干部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忠实履行育警铸魂使命,为圆满完成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三大目标”作出更大贡献,在服务新时代公安建设发展上交好福建警院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