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意外之美,散落人间的温柔

供稿部门:

吹不出褶皱的日子,也在闪闪发光

冬日已至,微风带着些凉意,拂过万物,带来了独属于南方冬日的安静与美好。当人们形色匆匆忙碌于学习和工作,意外邂逅的微末之美,总是弥足珍贵,慢下急促的步伐,平凡的日子也闪着光。

“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豆瓣有一个“无用美学”小组,聚集了近三十万人,大家彼此温暖,分享各自理解的“无用之用”美学。夕阳西下,路边的一摊水倒映出整片天空;花瓣落入水中,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剥下的柚子皮,呈现出金鱼的形状……他们拍下的画面并不是什么奇观,普通的事物在特定的时刻被定格,却成就了别样的美好。

善于发现美、捕捉美体现的是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终日忙碌,内心仿佛有一条被疲惫与无力覆盖的望不见尽头的路。然而梭罗曾言:“我在日常生活里的真正收获是不可触摸,难以形容的,就像早晨和黄昏的霞光。我抓住的是些许星辰,是彩虹的碎片。”此刻慢下来,望望四周,那些琐碎的、抽离于功利的“无用之美”,也许才是一剂治愈的良药,它给人继续前进的动力,包容着无措和迷茫,又承载许多无声而又盛大的梦想。

人民日报评论:“很多时候,社会责任可能让我们收回现实的脚步。但在内心深处,我们也应当保有那种云淡风轻的状态,注重涵养自我调剂的能力,留一片净土给诗与远方,让心灵变得轻盈起来。”与其终日把自己埋在工作之中,不如暂时停下歇一会儿,减少不必要的精神内耗,也许你会感受到人生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意外之美折射了平凡日子的光彩,给人以惊喜与治愈之感。在意外之美的浪漫宇宙之中,需要我们用心感受,做个温暖的人。而无论如何,“阳光还要充满我的世界,它化为闪闪烁烁的光雾,朝着四周的阴暗的地方浸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