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三个好”评选
当前位置:首页 / "三个好”评选 / 党员好故事

福建警察学院“党员好故事”——卢水龙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22-07-09 11:42:00

敢打硬战     能打胜仗

 

一、党员基本情况

卢水龙,男,1983年6月出生,2004年12月入党,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管理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一)个人简历:

2002.12至2004.12,中国人民解放军65667部队义务兵

2008.06至2013.07,福建警察学院学生处军事教官(聘用工)

2013.07至2019.05,福建警察学院警察体育教学训练部研究实习员

2019.05至2021.06,福建警察学院警察体育教学训练部武力使用教研室副主任

2021.06至 2021.08,福建警察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管理系学生大队副大队长

2021.08至今,福建警察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管理系学生二大队副大队长。

(二)所获主要荣誉:

2015.01,被福建警察学院给予嘉奖

2016.01,被福建警察学院给予嘉奖

2017.02,被福建警察学院记个人三等功

2017.09,被福建警察学院评为学院优秀教师

2018.06,被福建省公安厅评为厅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9.05,被福建警察学院记个人三等功

2019.06,被福建省公安厅评为厅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2019.08,被中国青年报评为全国高校最佳社团指导老师

2021.03,被福建警察学院记个人三等功

2021.12,被评为全省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

二、故事内容

作为一名公安教育工作者,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爱心点燃学子希望,用责任成就学子梦想,用行动助力学生成才;他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出色圆满的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他始终坚持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忠诚履职、育警铸魂,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新时代忠诚卫士。

一、立足岗位做贡献,担当作为勇争先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卢水龙同志长期从事一线教育教学训练及学生管理工作,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人民警察嘉奖2次,2次被评为“福建省公安厅厅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分别被授予了学院“优秀教师”和“精神文明创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担任学院警察体育教学训练部武力使用教研室副主任期间,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积极改革创新,为教学训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其中他发明的“一种队列训练辅助腰带”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认真刻苦钻研业务本领,受到了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并成为全国枪支管理专家人才库首批入库专家。2019年12月,福建省公安机关冬季实战大练兵汇报演练任务在福建警察学院举行,他不仅负责了警棍盾牌术课目的训练演出任务,还主动承担了场地、器材等各类勤务工作。在两个月的筹备时间里,他一心扑在汇演工作上,坚持以校为家,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为汇演任务圆满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多年来,他本着“服务基层、服务实战、服务一线”的理念,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战需要,参与各类公安业务教育培训管理任务200余次,他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业务素质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基层民警的一致好评。

二、立德树人做先锋,育警铸魂担使命

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恪尽职守的育人模范;在学生心中,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良师益友。他坚持思想引领,勇做警院大学生的筑梦引航人。他坚持用心用情,善做警院大学生的心灵守护者。他坚信严管即是大爱,甘做警院大学生的成长摆渡人。他带的学生中,有的走向基层,成为公安一线的排头兵;有的考研进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高校学习深造,以奋斗者的姿态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他所带的社团学生中,有125名同学因表现优异被学院嘉奖及通报表扬,8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5名学生因成绩突出被学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名学生荣获“全国高校十佳标兵升旗手”称号,2名学生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5年9月至今,卢水龙同志兼任学生仪仗队指导老师,为打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警院学生铁军,他通过强化学生忠诚意识,规范仪式教育,把忠诚教育融入了平常的仪式管理中,以此来提升和传递警院学子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价值观念和情感。六年来,他带领仪仗队发扬了“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圆满完成了包括迎接中非共和国总统访问团、公安部文艺汇演参演任务、福建省公安厅荣誉仪式等26次司礼任务;受邀至各大、中、小学、幼儿园、企事业单位进行仪式教育及国防教育、国旗文化宣讲128次;法制日报的法制周末栏目还以“追梦社团,谱写国旗礼赞”为题对学生仪仗队进行了专门报道;2019年学生仪仗队被福建警察学院党委授予“集体三等功”;2019年8月学生仪仗队社团被中国青年报评选为“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卢水龙同志被授予“全国高校最佳社团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三、不忘初心踏征程,励志前行创辉煌

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公安教育工作者,卢水龙同志时刻不忘人民警察和教师双重身份的职责与使命,始终保持对岗位的责任心和感情、对学生的爱心和真情,对工作的热心和激情。他不辞辛苦,锐意创新,从不计个人得失,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义务指导学生,带领学生多次在全省及全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公安院校赢得了荣誉,为公安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2021年期间,他代表学院组队参加福建省大学生军事比武连续4年蝉联团队总冠军!2018年10月,他再次组队代表学院参加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的全国升旗手比赛,所带参赛队伍获得个人单项比赛第一、团队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他和他带领的参赛队员们以过硬的军政素质和良好的纪律作风,向全国大学生及全省高校充分展示了福建警察学院大学生优良的精神品质和青春魅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他认真履行第一责任职责,牵头抓总,当好表率。坚持党员发展标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引导学生对党忠诚,爱党护党,从学习生活做起,以党员为标杆,着眼提高思想政治素养,配合大队警务化日常管理,切实提高综合素质和水平,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成立福建警察学院网信青年突击队,深入开展“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志愿参与文明倡导、隔离服务、应急值守、消毒清洁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以党建引领团建,党员教师先锋队指导学生青年志愿者,助力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福建活动,吸引十余家主流媒体聚焦报道,为网安周宣传造势。

三、佐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