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三个好”评选
当前位置:首页 / "三个好”评选 / 党员好故事

福建警察学院“党员好故事”——郑耀彬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22-07-09 11:27:35

郑耀彬:全省高校比武的“三冠王”

 

一、党员基本情况

郑耀彬,福建警察学院侦查系学生第二党支部,男,2000年3月生,于2020年6月1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6月19日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18级国保区队学生。曾任院学生仪仗队队长,在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一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次、优秀共青团员三次。大学期间被评为福建警察学院2018级新生“军训优秀学员”、2022届“优秀毕业生”,于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届代表学院参加福建省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并荣获三连冠。  

二、故事内容

(一)屡战屡胜——满场橄榄绿中的那一抹最耀眼的藏蓝

2018年起,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和福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每年联合主办一次福建省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活动。我院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公安院校,连续四届荣获团体冠军。

2019年夏天,郑耀彬作为仪仗队预备队长被选为军事比武集训队员。还是大一新生的郑耀彬,却已经具备过硬的军事素质和超凡的意志信念,坚持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克服七月的烈日酷暑,在训练场上主动加压加量,苦练体能、队列动作和定向越野等军事科目技能,针对自身薄弱环节不断改进提升,精益求精。

“早上6点开始基础体能训练,午休时段训练战场医疗救护和单兵队列科目,每日数以百计的手榴弹投掷训练,晚上巩固识图用图和无线电测向技巧,凌晨对每日训练情况进行总结……”打开郑耀彬的训练日程表,从密密麻麻的已完成事项中,可以感受到他的刻苦与坚定。正是这样的历经炽火、反复锤炼,才有浮华褪去、精钢终成——首次参赛,郑耀彬就参加了全部五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单兵队列、电磁频谱管控、手榴弹定点投掷三个项目一等奖,战场医疗救护、识图用图两个项目二等奖的好成绩,帮助学院卫冕福建省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团体冠军,再一次让藏蓝警服闪耀军事比武赛场。

(二)初心不忘——“只要学院需要我,我随召随到、有召必回”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让原本学院合理有序的教学安排变得紧张而又匆忙。正是在这种时刻,郑耀彬再次接到命令——担任队长带队出战2020年福建省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

由于疫情,这次比武推迟到12月份,原本酷暑难耐的“夏训”转变成寒风刺骨的“冬训”。然而,比训练环境更棘手的问题是集训期间正值期末备考阶段,训学矛盾十分突出。在学院领导对比赛的高度重视以及学院各部门最大力度的协调支持下,郑耀彬作出表率选择缓考,力求全身心投入比武集训。第二次参加比武集训,郑耀彬的角色已不仅是主力队员,同时还承担着集训队的日常管理、训练安排和后勤保障等任务。他秉承着“练为战,战必胜”的信念,统筹全局,将日常的警务化管理与军事技能相结合,科学制定训练计划、耐心总结训练成果,把比赛经验转化为实战技能,精确掌握队员们的伤病状况和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状态参加比赛。最终,代表学院再次蝉联团体冠军,实现福建警察学院在该赛事的“三连冠”。

2021年夏天,在福州大学举办的新一届全省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吸引了全省共51所高校500多名师生参加,规模、水平均为历届之最。面对激烈的竞争形势,为了捍卫学院荣誉,在基层一线参加实习的郑耀彬主动请缨,“只要学院需要我,我随召随到、有召必回”。抽调返校的郑耀彬在长达四十天的集训中,努力克服因基层工作强度较大导致的体能下降和伤病不适、刻苦训练,同时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老带新,最终与队友们再次斩获团体冠军,为学院蝉联全省大学生军事比武“四连冠”,个人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省高校比武“三冠王”。

(三)功崇惟志——以青春之火赓续仪仗荣光

郑耀彬的警色青春绝不仅仅诠释在军事比武赛场上。作为第四届福建警察学院学生仪仗队队长,他始终秉承“忠诚、勤奋、严谨、求实”的校训精神,以“讲忠诚、做奉献”的优良作风带领这支追梦社团取得了一个个里程碑式成就,谱写了象征“警院名片”的精彩画卷。

担任队长以来,郑耀彬带领仪仗队圆满完成了南非警察部长、中非总统特使等重要外宾迎接,国家烈士公祭日升国旗及敬献花篮,中国人民警察节升警旗仪式等司礼任务;参加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晚会并以男子群舞《跨越》荣获一等奖,参加学院“七秩弦歌 忠诚育警”校庆文艺晚会和学院“传承·向警旗敬礼”荣誉仪式等活动;先后赴厦门、福州等地参加“为祖国放歌”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福建省公安厅“擎旗奋进铸忠诚”民警荣誉仪式、福州市公安局“让人民满意”专场汇报会等大型活动。带领队伍被中国青年报评选为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获得省公安厅“突出贡献集体”先进表彰,得到了全国、全省及学院各级领导的高度表扬和一致认可。

(四)业广惟勤——做文武双修的“多面手”

作为侦查系学生第二党支部重点发展和培养的2018级学生第一批共产党员,郑耀彬还是文武双修的“多面手”。无论是在学院的各项文体活动中,还是在基层派出所实习的一线,郑耀彬干一行、精一行,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2021年上半年,根据校局统筹安排,郑耀彬前往晋江市公安局磁灶派出所参加公安专业实习工作。期间,郑耀彬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背包”精神贯彻到实习的全过程,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并出色完成各类基层警务工作,包括协助民警负责社区警务工作和现行案件办理工作,参与鞋博会、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等重大活动安保及大型活动管理,开展“百日千警进万家”、“中缅边境非法跨境人员劝返”等打击电信诈骗工作,工作表现出色,收到市局、派出所领导和民警的一致好评。

在校期间,郑耀彬践行“用拼搏诠释青春,用热血演绎生命”的志向和指引,开拓进取、刻苦奋斗,在专业学习和素质拓展等各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曾代表侦查二大队荣获福建警察学院第十三届运动会军用手枪射击比赛团体冠军、个人第二名,篮球男子团体亚军等诸多荣誉。

(五)踔厉奋发——以无悔青春赴藏蓝之约

“忠诚、勤奋、严谨、求实”,郑耀彬时刻以福建警察学院的校训对自己进行,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相信郑耀彬这种始终秉持笃行不怠、踔厉奋发的精神,必能把从警梦想的希望种子破壳发芽,让青春不负藏蓝韶华。

三、佐证材料

1.公众号推文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v2kZ3u5MUXRkmiLsVvyFQA

2.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