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三个好”评选
当前位置:首页 / "三个好”评选 / 党员好故事

福建警察学院“党员好故事”——黄忠武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22-07-09 11:06:52

践行使命显忠诚    无私奉献勇担当

一、党员基本情况

黄忠武,男,汉族,福建莆田人,1978年3月出生,2001年6月入党,现任警察战术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警察特种技术技能训练教研室教师,专业技术二级警督,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教官称号3次,优秀公务员3次,嘉奖7次,优秀教师1次。2002年12月至2017年9月在福州市公安局防暴(巡)特警支队工作期间,先后担任中队长、警训处副处长,参与并带队圆满完成“2008.5.12汶川地震救援”和“新疆7.5事件增援维稳”等重大任务;2017年9月调入福建警察学院任教;2019年11月,受公安部派遣赴中非共和国内政部担任部长顾问,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执法合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二、故事内容

扎根基层,内外兼修铸就忠诚警魂

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专业人才、优秀的警务实战教官,黄忠武同志拥有非常丰富的警务实战技能和基层实战经验。在福州市公安局防暴(巡)特警支队工作期间,先后担任中队长、警训处副处长,带队圆满完成“5.12汶川地震救援援助工作”“7.5事件援助新疆工作”等工作任务。

黄忠武同志能够克服个人困难实际,在女儿年幼、父亲重病之际毅然决然选择相应国家号召,不远万里,先后于2009年7月、12月两次入疆维稳,他将青春压进枪膛,用汗水浇铸梦想,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投身教育,以战促教锻造正义之剑

2017年,身处基层、热爱教育事业的黄忠武同志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公务员身份和大好的发展前途,调入福建警察学院战术系任教,为祖国的公安教育事业添砖加瓦。黄忠武作为系里的主干力量,主要负责《武器使用专题训练》、《查缉战术》等课程的学历教育授课,并作为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福建基地的一名教官担负各项培训工作。2017至2019年连续三届国际警务实战论坛在学院召开期间,他积极参与组织策划和后勤保障工作。他积极参与编写省厅《警务实战战术综合对抗训练精品课程》、《徒手防卫精品课程》、《厦门会晤安保培训手册》、公安部《警务实战初级指挥教程》等教材。

为国出征,援外执教展现中国形象

2019年11月10日,应中非共和国内政公安部部长旺泽先生的邀请,受中国公安部委派,黄忠武与另外两名同志组成的公安部派驻中非共和国内政公安部首批顾问组远赴中非,为期三个月。此次顾问组创造了新的历史:首次由公安部向非洲派驻警务顾问组;首次担任部长级官员的警务顾问。担任顾问期间,黄忠武同志与他的同事们在这片贫瘠、动荡以及战火纷飞的土地上,在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十分落后,工作与生活环境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冒着生命危险,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战乱中坚守、在忧患中奋进,在工作中积极走访调研中非内政公安部及其管辖的单位共20多家,开办三期培训班,培训警宪学员100余人,任务结束回国后受到了从公安部到学院各层级领导的高度赞誉。

疫情肆虐,万里援助展示大国大爱

2020年初正值新冠疫情肺炎在全球施虐之际,我学院有向中非共和国援助防疫物资的意外,黄忠武作为中非共和国的前警务顾问,负责与中非相关部门联络沟通,在无半点国际邮寄经验,又恰逢我国海关实行严控防疫医疗物资出境的情况下,黄忠武多方联系多家国际快递公司积极研究援中非防疫物资的输送途径,持续跟踪防疫物资的输送进度,为学院援助中非共和国防疫物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中非共和国领导人对我院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谢!黄忠武同志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执法合作做出了卓越贡献。黄忠武不辱使命、努力工作、为国争光,用行动再一次证明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三、佐证材料

1.公安部出国任务批件

2.出国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