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三个好”评选
当前位置:首页 / "三个好”评选 / 党员好故事

福建警察学院“党员好故事”——李冰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22-07-02 03:58:38

“疫”故事:一片“冰”心暖冰城


    一、党员基本情况

李冰,男,汉族,福建福州人,1978年1月出生,2000年1月入党;1995年12月至2017年7月,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边防部队;现任福建警察学院警察战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警察战术教研室主任,专业技术三级警督。

服役期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转业到学院任教以来,他能继续保持军人良好作风,主动适应角色转变,勤恳务实工作,先后获评“2019-2020、2020-2021年度厅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福建警察学院“2020年度十佳教师”,2020、2021年度教职工考核“优秀”等次;从事党务工作以来,支部各项党建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4月,所在支部在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评选中获评“三星党支部”;2020年3月,正值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外疫情肆虐之际,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参加福建省派驻黑龙江入境口岸小分队,执行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任务达3个月,以勇敢“逆行者”的身姿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以忠诚之心守护党旗在黑龙江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工作成效受到时任副省长、公安厅长田湘利的表扬,并被福建省直机关工委、共青团福建省直机关工委、福建省直属机关妇女工委联合授予“省直机关(第二批)最美逆行者”称号。

二、故事内容

“这27天的特殊经历令我终身难忘,是你们的真心真情相助,让我度过了这段内外交困的日子,真的令我特别感动,这面锦旗你们一定要收下……”这是福建籍乡亲王某某在福建省派驻黑龙江入境口岸小分队的帮助下,顺利解除隔离平安回闽后寄送锦旗的一段寄语,时间追溯到——

3月28日:几经波折,一心找寻

14:30,“您好,请问是王某某先生吗?”“你谁呀?我不是王某某!打错了!”电话那头,不由分说就把电话挂断......

福建省派驻黑龙江入境口岸小分队队员、来自福建警察学院的李冰同志此刻正根据省交通检疫组推送的《每日入境人员信息核查表》对入境国际航班的涉闽人员进行排查。不巧的是,由于原始信息登记的电话号码有误,福建籍的王某某未能联系上。“不漏一人,闭环管控”是本次排查的唯一标准,李冰未敢迟疑,积极联系机场指挥部公安外事组协助核查。几经辗转周折,终于从王某某的家人那里获得他的联系电话。

“您好,请问是王某某先生吗?我是······”

“哦,我是,谢谢你们啊,······”

17: 10,终于打通了王某某的电话,并获取了相关信息,得知他已在机场做了核酸检测呈阴性,目前在当地酒店隔离。回想前后十几通电话的辗转联系,李冰长舒了一口气。

3月30日:用心疏导,释疑解惑

09:38, “喂,请问是福建工作组领导吗?我是王某某,前几天你有打电话给我······”在隔离后的第三天,王某某就给李冰来电话了。

“帮忙问一下,这个酒店怎么收了我14天隔离费用****元,我一起回国的工友在市区隔离酒店1天才收***元······”

一连串的问题,略显焦躁。隔离期间,由于活动空间的限制,心情十分烦躁,同时还对酒店收费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好的老乡,我们了解清楚后答复您······”

随后,李冰立即向小分队领导报告情况,并咨询当地有关部门了解政策,及时向王某某做了反馈说明,抚慰其情绪,引导其正确理解和配合隔离工作。

“哦,原来是这样,太谢谢你们了,辛苦了,让你们费心了”

经过李冰一番耐心的劝导,王某某终于平静了下来。

4月8日:患难与共,真情服务

05:30,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李冰从睡梦中惊醒,“喂喂,小李吗?刚才他们敲门进来把我带走了······”电话那头传来了王某某紧张又急促的声音。原来,王某某在昨日的血清抗体检测后,结果为疑似阳性,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小李啊,能不能帮我买一下洗漱的生活用品,可以的话换洗的衣服裤子也帮忙买一套······”显然,王某某已经把小分队和李冰当成自己在冰城唯一的“家人”了,这既是信任,也是责任。

李冰一边做好安慰疏导工作,另一边联系小分队后勤保障组帮助代购所需物品,并于当日下午16时许将所需物品送到王某手上。王某喜出望外,连声道谢。

4月9日至16日:正面引导,心理抚慰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某某的心理压力逐渐加大,情绪愈发焦躁不安。

“小李啊,我知道你们工作组很关心我,每天都联系我,闷在这里确实难受啊。最近哈尔滨疫情是不是很严重啊?听说要封城?!微信群里面很多人在讲这个,问你们比较清楚……”王某某的心理出现恐慌、焦虑的现象。

“根本没有这回事,您不要随便听信这些毫无事实根据的谣言,也不要去散播道听途说的不实言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们不回,我们不退……”

此时的李冰俨然就是一个“心理医生”,每天不仅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王某某的安抚疏导,还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引导乡亲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散布和转发不利于社会稳定等负面信息。

4月17日至22日:远视关注,真情守望

4月17日06:30,“小李啊,你帮我问问医院,到底我有没有确诊阳性啊?……”

4月18日09:49,“小李啊,我问医生和护士,他们都跟我打太极,说要等专家会诊后才出结果……”

4月19日15:31,“福建工作组的领导,你们能不能帮忙了解一下,再这样下去,我没病都关出病来了……”

连日来,王某某不同程度的出现烦躁、焦虑、不安的情绪,呈现出与日俱增的趋势。细心的李冰发现端倪后,及时与院方联系反映情况,请求院方关注疏导。同时,联系王的家人帮助做其思想工作,进行心理干预。

4月20日16:42,“你好,老王,我和同事现在医院,就在你这个病区楼层外面的路边,你从病房窗户能看到吗?……”

“啊,医院这里会感染,你们还专门过来……看到了!看到了!我在二楼病房窗户这里”病房内,王某某激动的向李冰挥手示意。

为进一步做好王某某的思想工作,李冰协同队友为他购买了水果、牛奶等慰问品,并在病区外围与他电话通联,远视关注,隔空守望,耐心解释政策和心理抚慰,帮助其缓解情绪和增强信心。

“太感谢了,从3月28日回国到现在,一直让你们操心……此时此刻,我深深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特别是你们福建工作组的同志,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你们辛苦了!”

4月23日:解除隔离,专程送行

08:30,“老王,好消息!您的核酸和血清抗体综合检测结果是阴性,今天可以解除隔离了,等下医院会安排办理相关手续……”。在接到哈尔滨指挥部的通知后,李冰兴奋地第一时间告诉了王某某。此时,距离王某某入境隔离以来,已整整27天。

14:30,小分队带队厅级领导、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陈国忠,小分队熊翠兰队长,以及李冰早早的来到医院专程为他送行。

15:00,王某某在护士引导下走出住院部大楼登上转运车。

“老乡,手续都办好了吗?……天气凉,路上衣服穿厚些。”小分队带队领导陈国忠、熊翠兰关切道。

“谢谢领导关心,还有小李的帮助,一切都好……”王某某眼含泪花。

15:10,转运车缓缓驶出医院……

16:45,“难忘在哈尔滨的27个日日夜夜,在举目无亲、心烦意乱的时候,是福建工作组的各位领导和小李同志陪伴我一起走过这段艰难的日子,让我在遥远的冰城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感谢你们的悉心照顾和耐心开导,你们辛苦了!”。王某某在“黑龙江口岸入境八闽乡亲”微信群留下了他由衷的感谢。

点滴的瞬间是“疫”无反顾的工作写照,取得的收获是万众“疫”心的奋战成果。李冰同志用爱和温暖守护着黑龙江口岸入境八闽乡亲回家的路,为有力促进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作出了突出贡献,顺利完成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和入境来闽人员对接转送任务,以忠诚之心守护党旗在黑龙江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三、佐证材料

1.福建警察学院公众号推文:我院教师李冰的战“疫”故事:一片“冰”心暖冰城2020-05-22

https://mp.weixin.qq.com/s/ZJzVb3YjSVzWi6ssk-Zm0A

2. “省直机关(第二批)最美逆行者”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