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院党委书记游晔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五次学习(扩大)会上的讲话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22-05-09 11:28:52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谈心,精辟阐述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通过学习,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在福建考察时等的重要讲话以及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中,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重要回信中,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最新发展,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安院校注入了信念之魂、谋定了发展之路。

刚才,同志们紧密结合学院和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交流学习体会、分享收获,说得都很好,会后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学习内容提三点意见:

一、牢牢把握“听党话、跟党走”的根本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公安院校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和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队伍建设的源头和基础。鲜明的政治属性对学院坚持政治建校提出了更严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给高校师生的一系列重要回信精神,坚持领导带头学、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指导实践,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二要毫不动摇坚持“警院姓党”政治属性,贯彻党中央深化高等教育和公安改革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使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覆盖学院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学科研各环节,培育忠诚警魂,培养忠诚卫士,为建设高素质公安铁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三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构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形成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力度。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风险检测评估和预警机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落实“三审三校”“一会一报”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公安民警使用网络社交媒体“九不准”等纪律要求和保密规定,规范师生参加对外宣传交流活动,强化舆情管控,筑牢守好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把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学院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归根到底就是要突出公安特色、紧扣教育特性、聚焦福建特点,努力建设区位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符合实战需要的应用型警察本科院校,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特色办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一要建立健全思政教育体系。对标《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打造一批具有学院特点的铸魂“金课”,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课外教育与课内教育衔接,强化每门课程、每名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责任。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策划推出系列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展现新时代公安精神风貌的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高扬精神旗帜,凝聚奋进力量。二要建立健全专业课程体系。加强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治安学、经济犯罪侦查、警务指挥与战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积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创建,持续推动专业优化升级。完善课程体系结构,加强课程内涵建设,建立公安业务类课程内容更新机制,及时把公安大数据、防范打击新型犯罪、舆情分析导控等前沿动态纳入课程,推进一流课程“双万计划”。三要建立健全实战教学体系。深化“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统筹衔接理论与实战、教学与实战、课堂与现场,推进实习、实训、实验和实践教学一体化建设;建立学生综合体技能年度考核机制,强化学生身体素质和警务实战能力;推进“同城一体化”战略合作,深化协同育人、业务研讨、科研攻关、实验实训场地设施共建共享等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与公安实战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院公安智库研究服务功能,服务公安一线,助力攻克公安科技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技术。

三、牢牢把握“经师、人师相统一”的深刻内涵,把师德第一标准落实到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师是学院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就是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认真贯彻“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强化教师“共产党员”“人民警察”“人民教师”三重身份意识;加大对优秀教师的表彰力度,树立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先进事迹;创新教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新教师录用以及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等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严格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二要加强能力素质建设。着眼于提升科研能力,加强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管理,积极申办省级、国家级创新团队和协同创新中心,持续加强各类研究机构建设,培育建设科研创新团队,逐步形成“大师+团队”的模式和优秀人才团队效应,激励广大教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着眼于提升教学能力,大胆推进课堂革命,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着眼于提升治理能力,在抓党建、带队伍、聚人才、促发展上下功夫,增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学院党委决策部署的执行力。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构建“党委抓总、权责明确、执行有力、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大监督格局,按照“师生一体、师严于生”要求,严格实行警务化管理,严格执行公安队伍各项纪律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用权的监督,促使各部门“一把手”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突出对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年轻党员干部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引导年轻党员干部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突出对“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从“一顿饭”“一杯酒”小事小节抓起,紧盯不放,严查快处,推动纪律作风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