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中心组学习

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五次学习(扩大)会

供稿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02 15:51:10

5月2日,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五次学习(扩大)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游晔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在海南考察时、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公安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上卷)》(第一编)。副院长陈万发、张文东作交流发言,4个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收获。

游晔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和不同时期对教育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安院校注入了信念之魂、谋定了发展之路。

游晔书记强调,一要牢牢把握“听党话、跟党走”的根本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这就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领导带头学、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指导实践,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毫不动摇坚持“警院姓党”政治属性,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覆盖学院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学科研各环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形成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风险检测评估和预警机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

二要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把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建设区位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符合实战需要的应用型警察本科院校,要建立健全思政教育体系,打造一批具有学院特点的铸魂“金课”,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课外教育与课内教育衔接,强化每门课程、每名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责任。要建立健全专业课程体系,完善课程体系结构,加强课程内涵建设,持续推动专业优化升级,推进一流课程“双万计划”。要建立健全实战教学体系,深化“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同城一体化”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学院公安智库研究服务功能,服务公安一线。

三要牢牢把握“经师、人师相统一”的深刻内涵,把师德第一标准落实到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共产党员”“人民警察”“人民教师”三重身份意识,广泛宣传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先进事迹。要加强能力素质建设,着眼于提升科研能力、教学能力和治理能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构建“党委抓总、权责明确、执行有力、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大监督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