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个人成长]真正厉害的人,从不试图戒掉情绪

供稿部门:

作家杨邪曾经分享过这样一段经历。

 

他的儿子杨渡在幼年学习爬行时,磕到了脑袋。杨邪心疼儿子,就阻止了他继续学习爬行。

 

几年后,他发现别人家的孩子在摔倒时都有自我保护的能力,都能避免自己受到伤害;而自己的儿子却总是很笨拙,不但经常摔跤,还总会因此磕破脑袋。

 

他这才意识到,幼儿时期的爬行训练是多么重要。

 

人生,没有一种经历是多余的。

 

我们的情绪也是如此,没有任何一种情绪是不应该的。

 

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是一个契机,促使我们去了解自己,去关照生活。

 

拿破仑曾说:“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试图戒掉情绪,而是借由情绪,认识自己,并获得成长。

 

01

戒掉情绪,

并不会让我们变得更好

 

人们常说,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戒掉情绪。

 

但是,戒掉情绪的人生,真的更好吗?

 

前几天读到一篇文章,作者分享了自己的一段经历。

 

曾经的她一直认为,想要变得优秀,变得强大,就要学着戒掉情绪,学会隐忍。

 

于是,不管遇到怎样的事,她都保持微笑,面对一切。即使绷不住,也会习惯性强撑,不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脆弱。

 

然而,熬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她却病倒了,检查之后,才发现得了乳腺增生。

 

在那一瞬间,她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忍一时卵巢囊肿,退一步乳腺增生”。

 

她以为的“戒掉情绪”,做一个成熟稳重的大人,反而让自己变得更加糟糕。

 

戒掉情绪,并不会让我们变得更好。

 

看过这样一个报道。

 

科学家们召集了一群前额叶受损的病人,他们无法感知到任何情绪。

 

经过研究发现,这些人虽然摆脱了负面情绪带来的负累,但在做选择上,却变得异常艰难。

 

他们甚至连“吃奶油还是巧克力口味的冰激凌”这样简单的选择,都需要思考很久。

 

戒掉情绪,并不会让我们变得更理性、更高效。

 

“心如止水”带给我们的,反而是优柔寡断、难以抉择。

 

弗洛伊德认为,学会歧视和喜好,是我们成为自己的第一步。

 

而情绪的一大好处在于,它让我们拥有了好恶,我们能够借此做出选择。

 

情绪,让我们成为自己。

 

拥有情绪,恰恰是我们变得更理性、更完整的前提。

 

02

接纳负面情绪,

魔鬼是化了妆的天使

 

网上有个热门话题:

 

如何戒除负面情绪?

 

有个高赞回答是:

 

“负面情绪戒除不了,只能逐渐学会和它共存,学会正视自己,这倒是让我获得了成长。”

 

第五季《我是演说家》年度亚军鲁林希22岁就从哈佛硕士毕业,结婚生子,妥妥的人生赢家,然而她也曾有过极其孤独的时刻。

 

2020年,她在国外读书时,恰逢疫情爆发大使馆关门,签证被取消,学校停课,她没有办法做实验,论文也不知道何时能完成,毕业更是遥遥无期。

 

她不知道应该选择回国还是继续呆在国外,也不知道何时能和家人再聚。这一切的不确定,让她感到极度焦虑和恐慌。

 

由于长期远离人群,她开始胡思乱想,负能量爆棚。

 

为了打破负性循环,她着手培养一些平日里很不起眼的小爱好。

 

每天跟着健身博主打卡锻炼,钻研烘焙等厨艺,跑去遥远的海滨采购新鲜食材,为自己做好每一餐。

 

不知不觉,她的付出也获得了回报。

 

规律的锻炼让她远离了失眠的困扰,学习也更加高效;而日复一日对美食的钻研,让她厨艺大增,她甚至自信地说,“绝大多数餐馆已经赶不上我的手艺了。”

 

在与负面情绪相处的过程中,她意识到,人生其实是可以按下暂停键的。

 

“或许在人生的困境里,这些‘浪费时间’,比盲目奔驰更有意义。”

 

既然负面情绪去除不了,那么最好的办法是接纳它,并学会与之共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不知不觉收获进步和成长。

 

马克·曼森曾说:

 

“负面情绪号召着我们付诸行动,它是大自然激发改变的首要媒介。”

 

的确如此。

 

负面情绪看似像个魔鬼,但这个魔鬼却像化了妆的天使

 

它既保护了我们少受伤害,同时又促使我们做出改变,超越过去的自己,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03

掌控情绪,

从表达情绪开始

 

亚里士多德曾说:“了解自己是一切智慧的开始。”

 

认识情绪,是了解自己最好的起点。

 

情绪是由很多复杂的感知组成的,我们常常难以分清。

 

比如,当我们感到负面情绪袭来时,通常不会细致地描述那个情绪,而只会笼统地说:“好烦啊”,“糟糕透了”,“我要崩溃了”......

 

我们对情绪的处理常常像婴儿,无论是遇到饥饿还是焦虑,开心还是孤独,都只有一种解决办法:通过哭闹来发泄。

 

心理学家莉莎·费德曼·巴瑞特认为,只有细致、精确地表达出负面情绪,大脑才能针对这种情绪给出对应的解决办法。

 

为此她提出了一个概念:高情绪颗粒度。

 

情绪颗粒度高的人,不仅能掌握很多情绪概念,而且还知道什么时候用哪一个概念。

 

请设想一下,你刚刚经历一场失恋,你会如何描述自己的感觉呢?

 

有人会说:“我感觉糟透了,无法形容的糟糕。”

 

有人会说:“我先是感到愤怒,接着是抗拒,然后是痛苦和伤心,最后是深深的失落与无助。”

 

后者就比前者的情绪颗粒度更高。

 

提高情绪的颗粒度可以从描述自己的情绪开始。

 

回忆你的小情绪

 

每天(或经常)回想当天(或之前)发生的一个让你难忘的时刻。

 

记录具体的情绪

 

回忆那时你内心闪过的具体情绪,把它们详细描述出来。

 

分析情绪

 

试着分析一下这个情绪背后的原因,试想一下,如果这个情绪是有意义的,那么它的意义是什么,把它写下来。

 

04

写在最后

 

约翰·米尔顿曾说:“一个人如果能够控制自己的激情、欲望和恐惧,那他就胜过国王。”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回避情绪,而是借由情绪,推动自己不断成长。

 

关注我,掌控情绪,就从表达情绪开始吧。



转自网络 无关立场

如涉版权 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