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三次学习(扩大)会

供稿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07 03:50:15


37日,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次学习(扩大)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游晔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二〇二二年春节团拜会、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精神。副院长杨建树、纪委书记张大强作交流发言,4个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收获

游晔书记强调,要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责,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学院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典型示范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取得新成效,为学院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的队伍保证。但学院干部队伍的能力现状与肩负的职责使命相比,仍存在不少短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做到:一要毫不动摇加强政治建设。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立足两个大局,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二要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决不允许腐败在学院有藏身之地。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公安部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等铁规禁令,推动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向好。三要毫不动摇加强能力素质建设。主动适应公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着眼于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教育管理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学的本领,增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学院党委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把人才工程置于优先发展地位,坚持内培外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实施应用型名师团队建设工程,健全激励机制,完善考核和聘任办法及实施细则,努力使队伍建设实现质的提升。

二要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主业,着力推进实战化教学改革。公安院校是公安人才教育和培养的主阵地,实战化教学是公安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必须做到:一要创新培养模式。强化资源整合,持续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金专”、打造“金课”、培养“金师”,优化公安专业课程知识体系,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实战精品课程和教材。坚持实战育人,完善以校内实验实训、校外实习见习、大型活动安保等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实战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二要深化校局合作。推进“同城一体化”战略合作,夯实合作基础,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实践探索,推动对口部门对接,加强规划设计、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实战、培训管理、资源共享、文化共创等“八个一体化”建设,在着力解决实战难题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学院人才培养的广度和宽度,努力将合作成果打造成为全国公安院校与属地公安机关一体化建设、协同发展的典范。三要提升培训质量。推进实施培训“2020+”方案,充实完善师资库,健全培训科研激励机制,积极服务实战大练兵,配合实施入警训练源头工程、领导干部提升工程、基层一线常态练兵工程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深入开展全警政治训练、基本训练、警种专业训练、实战协同训练,统筹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国际执法培训,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国际执法培训新模式。

三要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线,着力落实年度重点任务。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做到:一要抓贯彻。深刻认识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学院“十四五”规划各项指标和全年重点任务中,贯彻到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发扬改革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突出制度机制体系建设,扭住重点任务和关键改革举措,推动学院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二要提效能。结合持续开展“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围绕20项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做到目标再细化、任务再具体、措施再优化。发挥绩效管理导向作用,引导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牢固树立特色化发展意识,加强工作创新,推出更多体现时代特性、公安特色、教育特点的警院品牌。三要重落实。抓好责任落实这一关键,各部门尤其是主办部门、协办部门要群策群力,高质量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牵引带动学院全年工作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强对院党委部署的任务的督查督办、通知通报力度,紧盯不放、跟踪问效。着力引导广大教职工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真正把精力和功夫放在抓落实、促改革、求实效、提质量上,在全校营造浓厚热烈的“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