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学习传达《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相关精神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22-02-20 12:51:46

2022年1月11日,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通知》(简称“十个严禁”,中政委〔2022〕3号)。(具体文件详见附件)

2022年1月28日,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司法厅联合下发《关于转发<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通知》(闽委政〔2022〕15号),对贯彻落实“十个严禁”提出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增强落实铁规禁令的严肃性;加大宣传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等三点要求。(具体文件详见附件)
  一、“十个严禁”主要精神

“十个严禁”共包括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力、政治执行力,自觉遵守“十个严禁”。

第二部分,主要内容。一是严禁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二是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是严禁放任错误思潮侵蚀影响。四是严禁不当交往、干预执法司法。五是严禁玩忽职守、徇私枉法。六是严禁违规参与营利活动。七是严禁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八是严禁滥用执法司法权。九是严禁不作为乱作为、要特权抖威风。十是严禁跑风漏气、失密泄密。
    第三部分,处理规定。凡违反“十个严禁”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二、学院贯彻落实意见

《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从政法机关特点出发,对涉及领导干部的执法权力、司法权力、用人权力以及职位特定权力进行约束和规范,划定了政法干警的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下一步,全院上下要持续推进“十个严禁”的学习贯彻落实。
   (一)抓好深入学习。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十个严禁”,把“十个严禁”纳入政治理论学习重要内容,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教职工自学研讨深学等多种方式,准确理解掌握“十个严禁”具体内容,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二)强化监督检查。结合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项工作,结合贯彻落实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和省厅实施细则,组织开展对照剖析、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及时发现、整治苗头和倾向问题。
  (三)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严的主基调,同一切违反“十个严禁”的不正之风和不良现象作斗争。对违反“十个严禁”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对落实“十个严禁”不力,导致问题多发频发、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