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福建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2022年首场专题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供稿部门:刑执系 发布时间:2022-01-19 12:50:50

1月18日上午,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福建警察学院中国东南部禁毒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年第一期专题研讨会在我院Bookermagic书咖举办。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吴长乐,我省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的刑事司法人员,律师,精神科医师,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及我院的学者,犯罪学研究会理事等40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欧渊华教授和省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处处长洪朱丹主持。

我院院长、省犯罪学研究会会长刘瑞榕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学术活动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希望这场务实的研讨会能为司法实践提供指引。

此次研讨会以学术沙龙形式举办,主题是“代购、销售管制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的法律定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为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发言人从一起海外代购管制精神药物氯巴占案件切入,在法律规范层面就毒品的概念,代购、买卖管制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行为的定性,毒品犯罪与药品犯罪的界分等法律适用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从犯罪学、医学、社会学的视角探讨刑事司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并延伸至对毒品犯罪刑事政策的思考。

研讨会现场气氛轻松活泼,内容紧凑丰富,研讨具体深入。参会代表对研讨会的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犯罪学研究会为公检法司等部门创造了相互间深入沟通交流的机会,加强了理论与实务的对话,为推动我省司法进步发挥了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