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个人成长]研究表明:“无辣不欢”真不是骗人的 | 岩读

供稿部门:

01

关于吃辣


当我们吃辣时,味蕾会感受到刺激,产生疼痛感。为了缓解这种疼痛,大脑会分泌出“内啡肽”来压制疼痛,并且让我们缓解压力、感受快乐。


内啡肽(endorphin)亦称安多芬或脑内啡,是一种内成性(脑下垂体分泌)的类吗啡生物化学合成物激素。它是由脑下垂体和脊椎动物的丘脑下部所分泌的氨基化合物(肽)。它能与吗啡受体结合,产生跟吗啡、鸦片剂一样的止痛效果和欣快感。



研究证明,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素通过阿片激活中脑边缘多巴胺通路,是一种有毒的兴奋剂,具有镇痛作用。辣椒素的镇痛效应的机理被认为是神经肽损耗的结果,长期的管理,以及释放的内啡肽。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生活中有那么多人喜欢吃辣了,以及,原本不吃辣的人会渐渐喜欢上吃辣,甚至,不能吃辣的人也忍不住吃辣。


此外,除了让我们快乐,适当吃辣还有这些好处,注意,是适当吃辣,也就是微辣(因个人口味不同“微辣”不好定义):


1.常吃辣椒可有效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改善心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可降低血脂,减少血栓形成,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一定预防作用。


2.《药性考》中说辣椒能“温中散寒,除风发汗,去冷癖,行痰,祛湿。”用现代医学解释,就是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疼。


3.《食物本草》 中说,辣椒能温暖脾胃,如遇寒出现呕吐、腹泻、肚子疼等症状,可适当吃些辣椒。


4.辣椒含丰富的维生素 C,同时还能促进荷尔蒙分泌,辣椒素可使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对改善因年龄增长和营养不足而致的皮肤问题大有帮助。


5.辣椒素能加速脂肪分解,加快新陈代谢,使体内的热量消耗速度加快,辣椒中的膳食纤维也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6.辣椒性温,能通过发汗降低体温,并缓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作用。美国研究发现,辣椒素能减少传达痛感的神经递质,使人对疼痛的感觉减弱。


7.辣椒能增强肠胃蠕动,能促进消化液分泌,适当吃辣椒,让人增进食欲。


8. 辣味食物具有通利肺气、通达窍表、通顺血脉的“三通”作用。


9.红辣椒、黑胡椒、咖喱等香辛料,能够保护细胞免受辐射破坏,尤其是伽马射线。


10.中医认为辛辣食物既能促进血液循环,又能增进脑细胞活性,有助延缓衰老,预防多种疾病。


11.牙买加的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辣椒素能显著降低血糖水平。


02

不适宜吃辣人群


但吃辣虽好,也不是人人适合,很多人会以为,吃辣脸上会起痘,有的还会拉肚子,这是为什么呢?


目前为止,没有明确的临床证据证明辛辣食物会导致面部痘痘的发生。但有证据表明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例如辣椒素,有活血的功效,促使痘痘更快成熟;火锅锅底通常会用高油高脂的调料调配而成,蒸腾的油烟促进皮肤的油脂分泌,易长痘;另外食辣后通常会饮用大量饮料解辣,饮料中含高糖成分,糖会引起血液中胰岛素含量上升,游离的胰岛素生长因子含量升高,会引起表皮过度角化和皮脂分泌增多,导致长痘。


现在也没有一个明确说法证明吃辣拉肚子,但其中一个被很多人接受的原因是结肠细胞受到辣椒素刺激后所导致的肠胃功能紊乱。结肠细胞受到辣椒素的刺激后就会使结肠的运动加快变得不规律,致使肠道没来得及吸收大便中的水分,使大便不能成形,就成了稀便。


所以吃辣长痘或者拉肚子的小伙伴记得找找原因、多多注意了。


以下人群才是真的不适合吃辣:


高血压、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结核病人不宜吃辣椒;肾病患者和肾结石患者;痔疮患者;红眼病、角膜炎等眼病患者;慢性胆囊炎患者;胃肠疾病患者不宜过多食用辣椒;有发热、便秘、流鼻血、口干舌燥、咽喉肿痛、口腔溃疡者等热症者;产妇、孕妇不宜食用辣椒;甲亢患者不宜食用辣椒;瘦人和正在服用中药治疗疾病的患者也在禁忌之列。


03

如何健康吃辣


1.搭配食材很重要。辣椒性热,吃多了往往会上火,如搭配些凉性食物,就能起到中和作用,清热去火。如鸭肉、鱼虾、苦瓜、丝瓜、冬瓜、黄瓜、百合、绿叶菜等,可清热生津、滋阴降燥、泻火解毒,尤其适合胃热的人吃。


2.加醋。酸辣的比麻辣的好,酸辣不是特别辣,这是因为辣椒中的辣味是由辣椒碱产生的,而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故放醋可中和掉辣椒中的部分辣椒碱,除去大部分辣味。此外,放醋还可防止菜中维生素 C 的损失,有利于人体消化和吸收。


3.主食最好选粗粮。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等问题。粗粮中有很多植物纤维,促进肠道蠕动消化。常吃红薯、土豆、玉米、荞麦等粗粮有助于保持大便的通畅,使体内毒物不会久滞肠道。


4.要多喝水或汤。吃辣易引起咽干唇裂等症状,且辣椒属较辛辣的食物,吃多了消化时会需更多水分,最好喝些纯净水来稀释胃中的食物,这样就能减轻胃的负担,菊花茶、酸梅汤等是最好的“灭火器”。


5.喝酸奶或牛奶。吃辣时,可以喝一杯酸奶或牛奶,减辣的同时有清热功效。


6.吃一些酸味水果。酸味的水果和蔬菜中所含的鞣酸、有机酸、纤维素等物质,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肠道蠕动的作用,降低胃的负担。譬如苹果、梨、石榴、草莓,山竹、山楂、柿子、柚子之类的。


7.吃辣味食物不宜太烫。过热的食物容易烫伤咽喉黏膜,引起炎症以及脓肿症状。而辣味会直接刺激咽喉部位,易加重症状。




另外,如果真的不太能吃辣,或者很想吃糖,也不是不可以。作为凄惨生活里仅有的一点点甜,吃糖的权利当然不应该被剥夺。所以,在这里给大家附带几条吃糖的建议。


1.想吃糖的时候,可以用水果来代替
有些水果很甜,但含糖量并不高,比如西瓜、葡萄、草莓,含糖量都不超过 10 %。而且,水果这些天然食物中的糖要比蛋糕、奶茶中的游离糖健康得多,可以放心吃。

2.甜食选择有技巧
甜食当然是可以吃的,不过在选择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下。尽量买一些低糖低钠、利用食物本身甜味的零食,解解馋就行了。加工程度低的水果干、燕麦片、酸奶都是不错的选择。


3.和朋友一起分享甜食
这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一桶爆米花,一个人吃,大约会摄入 500 大卡的热量。可如果三个人一起吃,每个人平均会摄入多少呢?大约只有不到 170 大卡。吃甜食时和别人分享,就会让自己悄咪咪地少摄入很多热量。更重要的是,和朋友们边吃边聊,才真正有利于缓解压力,改善心情。好朋友,当然要一生一起胖。


4.运动完之后再吃糖
适度运动可以给人带来愉悦感。心情不好的时候,跑跑步、打打球都是不错的选择。运动完之后,可以给自己奖励一点甜食,毕竟运动消耗了热量,这样一天摄入的卡路里也不会超标太多。而且只要注意控制总量,好吃的甜食也能帮助形成规律运动的习惯



转自网络 无关立场

如涉版权 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