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中共福建省党委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通知》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21-09-30 10:41:47

各市、县(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省委巡回指导组:

近期,《人民日报》连续刊发评论员文章,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进行系统地归纳阐释,这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形成发展和内涵实质,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现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组织做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准确把握其精神内涵,对于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对于激发全省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全方位推动我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进一步明确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基本要求

(一)要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鲜明提出“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和魂,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拓前行。要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伟大建党精神是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其内涵丰富、意境深远,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于当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内涵实质和内在联系。要引导广大党员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内涵实质,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相继形成了一系列精神,这些精神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涵盖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贯穿我党整个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本质特征。要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清各种精神的内在联系,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现实要求,通过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不断继承和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神,为我们党在各个时期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实现理想目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这些精神彼此间一脉相承、交融互通,既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与时俱进的结果。

(三)要在学习中不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刚刚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我们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要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中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革命斗争精神,尤其是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守正创新,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三、积极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列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系统地抓好学习。省委各巡回指导组要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学习情况,列入巡回指导的范畴,做好督促指导。

(二)注重融会贯通。要把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文,通读《人民日报》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系列文章、通读党史学习教育中央4本指定学习材料、通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等重要学习读物,做到融会贯通、深入领会。

(三)发扬良好学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培训、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地开展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学习。要广泛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宣传宣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学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确保学习实效。要善学习勤思考,切实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好、继承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要突出学用结合,用好学习成果,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进一步推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