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福建警察学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21-08-28 11:47:27

为强化学习引领,加强学习教育环节的组织领导,根据《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和《福建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福建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学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这一根本要求,围绕“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目标,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将党史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师德师风教育贯通起来,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忠诚警魂,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 时间安排

学习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集中学习教育环节安排在2021年8月16日至8月31日。

三、内容形式

(一)深入开展政治教育

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深入开展以“两个维护”为主要内容的忠诚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

1.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邀请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组织收听收看省厅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视频资料。

时间安排: 8月24日至31日

2.集中开展线上政治轮训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

时间安排: 8月24日至26日

3.“一把手”讲党课。学院党委书记游晔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并对学院队伍教育整顿提出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发动,引学、带学、促学,着重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着重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着重讲中央关于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着重讲教育和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努力方向。

时间安排: 8月26日

4.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授旗仪式上重要训词精神、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

时间安排: 8月26日

(二)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警规警纪,上好廉政教育课,从近年来查处的省厅机关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期问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体教职工切实增强纪法意识,自觉做讲政治、守纪律的明白人。

1.收听收看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的廉政教育报告。结合深入学习党章党纪法规,突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基本要求,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论述,通报公安系统和省厅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形势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讲解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不断增强教职工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强化政策规定感召力。

时间安排: 8月27日

2.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深化“三清”工作,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学习省厅编印典型案例汇编;组织观看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结合剖析案件,吸取教训、筑牢防线;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

时间安排:贯穿全程

3.大力培树廉洁家风。组织教职工到家风家训馆、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发起“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活动。

时间安排: 8月31日前

(三)深入开展英模教育

坚持典型引路,在全院推动形成崇尚英模、学习典型、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弘扬公安正能量,进一步提升全院教职工的精气神和战斗力。

1.组织观看公安厅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观看省厅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力营造崇尚英模、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教职工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时间安排: 8月31日前

2.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聚焦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结合学院实际,持续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引导教职工增强群众观念。

时间安排:贯穿全程

3.选树公安英模和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漳州110”、陈清洲、杨春等重大典型以及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邀请时代楷模“漳州110”先进事迹报告团到校作报告;选树一批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推送一批展现公安民警风采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文艺作品,全面展示公安民警新风尚、新风采。

时间安排:贯穿全程

(四)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

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四有”等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新时代师德规范》《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各部门要广泛组织所属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在系部、教研室等范围内开展专题座谈研讨,突出明师德要求、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

时间安排:贯穿全程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教育在教育整顿中的先导性、根本性、保障性作用,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进落实,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细化具体安排,推动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二)坚持以上率下。各级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于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和领导讲话、重要会议精神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学一些,并带头交流研讨、带头开展宣讲,带动学院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部门要确保学习教育环节覆盖全员,督导检查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扣时间节点,定期抽查各部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学习教育实施全程跟踪、重点督导,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不漏内容、不降标准。

(四)确保学习实效。学习教育环节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应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必读必记部分由学院和部门统一组织,选读选记由部门组织或自学。书籍类的学习内容自选篇目,做好读书笔记,多学多记。

(五)健全各类台帐。从学习教育一开始,各部门都要依据学院方案,把本部门的细化安排、学习资料、考勤登记、学习记录、补课记录和每个人的心得体会、收集的意见建议归类建档,使学习教育活动全程可查、流程清晰。省厅统一制发《福建省公安厅队伍教育整顿学习笔记本》。

(六)严格效果评估。学习教育环节不安排统一的转段评估,各部门要及时总结,11月底进行全面评估。一看“四项教育”是否全部开展、规定动作是否全部完成;二看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学习教育是否全员参与,没有到课的是否及时补课,规定的学习篇目是否全部落实、学习笔记是否按期完成,应知应会测试是否达标;三看学习教育成果有没有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是否撰写心得体会,学习教育期间是否出现违法违纪违规人员及问题。对评估不达标的,要进行回炉“补课”。

 

 

 


附件1

福建警察学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

阶段工作安排表

8月16日至8月31日)

 

项目

内容

具体安排

参加

对象

责任

部门

完成时限

 

 

动员

部署

 

 

 

 

 

 

1.参加省公安厅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分会场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19日

2.参加学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19日

3.传达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全国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省第二批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和省公安厅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精神,重点学习郭声琨、陈一新、赵克志、尹力、罗东川、黄海昆等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和相关方案。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22日前

政治

教育

 

1.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24日

2.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24日

3.观看红色电影《革命者》,警示教育片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25日

4.收听收看省公安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视频讲座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31日前

5.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十次学习(扩大)会

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宣传部

8月26日

6.学院党委书记游晔讲授专题党课

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宣传部

8月26日

7.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全体教职工

整顿办

8月31日前

 

 

 

 

警示

教育

 

1.收看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作廉政教育报告视频会,观看《光荣的时刻》专题教育片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27日

2.开展案例警示教育。(1)深化“三清”工作,彻底肃清流毒影响;组织学习省公安厅典型案例汇编;组织观看违法政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贯穿全程

(2)结合剖析案件,吸取教训、筑牢防线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9月30日前

(3)学院纪委书记张大强上廉政教育课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31日前

(4)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

全体教职工

各党

支部

贯穿全程

3.组织教职工到家风家训馆、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发起“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活动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31日前

 

 

 

 

 

英模

教育

 

 

 

 

 

 

 

1.弘扬英模精神,举办“漳州110”先进事迹报告会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25日

2.参加省厅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28日

3.学习王勉同志先进事迹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31日前

4.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聚焦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结合学院实际,持续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引导师生增强群众观念。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党史学习教育办)

贯穿全程

3.选树公安英模和先进典型。(1)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漳州110、陈清洲、杨春等重大典型以及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贯穿全程

(2)推送一批展现公安民警风采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文艺作品,全面展示公安民警新风尚、新风采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贯穿全程

 

 

师德

师风教育

1.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8月31日前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新时代师德规范》《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广泛组织所属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在系部、教研室等范围内开展专题座谈研讨,突出明师德要求、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

全体教职工

教整办

贯穿全程

 

附件2

学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参考资料

 

一. 政治教育

必读必记: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2)《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选读选记: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政法队伍建设、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2)《中国共产党章程》;(3)《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6)《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二. 党史学习教育。

 必读必记:1)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2)党史学习教育“四本必读书目”。

     选读选记: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2)《习近平在福建》。

三. 警示教育。

必读必记:1)政法干警警示教育专题片;(2)警示教育片。

    选读选记: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4)《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6)《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7)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四. 英模教育。

必读必记:1)“漳州110”先进事迹报告会;(2)电影《革命者》、廉政教育片;(3)省厅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4)王勉同志先进事迹;(5)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宣传片。

    选读选记:《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

五. 师德师风教育。

必读必记:1)《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选读选记: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2)《“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3)《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4)《新时代师德规范》;(5)《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学习提示: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在8月31日前把必读必记内容学完,因学习内容较多,时间紧、任务重,全体教职工除参加集中学习外,从8月16日开始每天应自行安排时间自学并认真做好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