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中心组学习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八次学习(扩大)会

供稿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01 10:33:11



5月31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八次学习(扩大)会。院党委书记游晔,院长刘瑞榕,副院长胡宝珍、杨建树,纪委书记张大强,副院长陈万发参加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游晔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的三个重要篇目。院长刘瑞榕、副院长胡宝珍作交流发言,4个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收获。

游晔书记强调,一要兴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打造庆祝建党百年的“红色校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学院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学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再动员、再部署,一是把学习引向深入。要围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学习重点,采取党委会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部门政治理论学习、青年大学习等形式,分层次、多层面组织师生进行学习教育;院领导牵头,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师生开展党史宣讲,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各类资源,多措并举推动宣讲全覆盖。二是把行动落到实处。要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与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生专业实习、文明校园申报等当前重点工作“双融合”“双提升”,扎实开展调研,迅速整改提升,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要全力以赴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方案,注重跟踪督促,及时报送工作进展,确保取得实质成效。三是把宣传创出亮点。要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七一”前后重点抓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党史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四个一”活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举行感党恩、唱党歌、颂党情歌咏比赛,在“两微一端”等媒体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传报道,全面更新校内宣传栏、海报栏,布置好迎接“七一”的校园环境氛围。

二要加强红色资源研究阐释,打造引领学生成长的“红色课堂”。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我们要立足福建实际,挖掘公安特点、教育特色,做好结合文章,着力打造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红色课堂”。一是与学术科研相结合。要从战略高度认识红色资源的育人价值,树立品牌意识,发挥地域优势、行业优势、学术优势,立足学院红色资源研究中心,突出红色资源研究的理论性、系统性和完整性,开展中共福建地方史、人民公安史难点与热点问题的学术攻关,力争形成红色资源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二是与教育教学相结合。既要发挥思政课作为传递红色价值、筑牢忠诚警魂的主渠道作用,讲活闽西的红色故事和红色政权的保卫故事,又要充分利用专业课程和基础课程润物无声、隐形育人的特点,在各科课程教学中有机融入红色文化资源,实现思政教材与专业教材的联动呼应,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交叉互补的红色文化教学体系。三是与场馆建设相结合。在学院忠诚教育展览馆、枪械展览馆等系列文化展馆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漳州110”“晋江刑警”等七个受国务院命名表彰的福建公安先进集体,杨春、陈清洲重大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加强软硬件建设,增加内容,提升内涵,实现扩容升级,努力将学院打造成福建革命传统教育、忠诚教育的基地。

三要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学院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修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文件,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学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精细化水平,建强战斗堡垒,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红色引擎”。一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按照“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要求,坚持对标对表,严格对照诊断,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短板,逐级逐一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目标任务、责任要求,实行“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确保“学习·诊断·建设”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按照学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用手册》,规范做好党支部日常党务工作,推进全省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创建,分层分类举办党支部(党总支)书记、专职组织员、组织委员培训班,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发展工作,深入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三是开好学院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认真做好学院党员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和“两委委员”候选人推荐工作,对学院今后五年党的建设和学院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解决好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全力推动学院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