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七次学习(扩大)会

供稿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11 10:03:01



5月10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七次学习(扩大)会。院党委书记游晔,院长刘瑞榕,副院长胡宝珍、杨建树,纪委书记张大强,副院长陈万发参加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游晔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的重要篇目。院纪委书记张大强、副院长陈万发作交流发言,4个部门负责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收获。

游晔书记强调,一要从履行政治责任的高度,深刻理解“学史明理”的重大意义。要明白旗帜引领之“理”。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党史学习教育的四本“必读书” 和其他重要参考材料,引导师生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筑牢忠诚警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白立身立学之“理”。突出公安特点、教育特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师生明白人民警察的性质宗旨、教育工作的使命任务,明白立身之理、主义之真、为学之道。明白青春奋斗之“理”。进一步学好用好《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认真研读《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等经典著作,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导师生明白奋斗的意义、把准奋斗的方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二要从坚定理想信念的维度,深入领会“学史增信”的丰富内涵。我们要以“忠诚铸警魂护航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公安英雄人物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时代楷模”“漳州110”“人民的保护神”“七个受国务院表彰的先进集体”等先进事迹,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充分利用本地区红色资源,组织师生有序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文献档案馆等,运用好学院忠诚教育展览馆等文化场馆资源,深入研究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努力将学院打造成福建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基地;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四个一”活动,举办校园文化节、文化艺术节、网络科技节等系列主题校园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帮助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要从塑造师德师风的角度,准确把握“学史崇德”的重点任务。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展现出来的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按照“四有”好教师标准,全心全意做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先生”。我们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师德师风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作为入职培训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要健全宣传激励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公安民警荣誉仪式、“十佳教师”“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等表彰活动,把其他高校师德典型、一线优秀教师请进来,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形成强大正能量;要健全监督惩处机制,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零容忍”,发现问题严肃查处。推行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

四要从推进学院发展的效度,全面贯彻“学史力行”的本质要求。学以致用,方为学。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各项事业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紧密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载体,以“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内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深落细、落地见效。要深入调研找差距。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要围绕学院工作主线,分头深入省外公安院校、省内兄弟院校、学院各系部扎实开展调研,面对面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集中发现和解决师生反映强烈、制约学院发展的问题。要为民服务办实事。各部门要根据《学院开展“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立足本职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力以赴如期高质量完成五个专题20个服务师生的事项。要凝心聚力谋发展。全体师生员工要戮力同心,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以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为抓手,以警务硕士授权点建设为着力点,全方位采取措施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