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供稿部门: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4-30 04:21:52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选树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典型教学案例,4月29日,我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在实验南楼6层录播教室举行,院党委书记游晔、院长刘瑞榕在102室观摩了比赛。比赛邀请了福建师范大学王晞教授、福建省首届教学创新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孟迎芳教授、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素云讲师,以及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阮晓菁研究员、首届教育部全国思政课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黄秀玲副教授、福建省优秀教师陈煜副教授等六位校外专家担任特邀评委,与学院副院长胡宝珍、各系部推荐的教师代表组成评委团。

经各系部初赛选拔,共有18位教师进入决赛。决赛现场气氛活泼,精彩纷呈。参赛教师在20分钟的授课时间和5分钟的教学反思时间内,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逻辑清晰、语言流畅,教学内容熟练,教学方法得当,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经过激烈的角逐与评委团认真评审,侦查系陈雁、警察体育教学训练部张军军获得一等奖,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管理系陈来、刑事科学技术系李镔斌、警察战术系柯多凯获得二等奖,治安系李娜、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威、侦查系陈拥滨、法律系余文清、公安管理系沈燕梅获得三等奖,侦查系、警察体育教学训练部、刑事科学技术系获得优秀组织奖。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竞赛,竞赛组织工作规范有序,各系部积极参与,参赛教师准备充分、全身心投入。此次比赛是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我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一次检验和提升。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陆续出台了《中共福建警察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实施意见》《福建警察学院课程思政检查评价办法》等指导文件,通过立项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挖掘推广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课程思政专题学习培训、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开展课程思政督导活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等多项举措,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