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21-01-29 09:55:2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1月23日至26日在福州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起步、我省开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与委员们共商大计、共襄发展。会议审议并批准崔玉英主席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所作工作报告,审议并批准洪捷序副主席所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委员们列席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王宁省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讨论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对以上报告和文件普遍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资政,充分展示了人民政协制度的生机与活力。会议开得务实高效、圆满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求实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

会议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交出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必将载入史册的优秀答卷。实践再次证明,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领航掌舵,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一切人间奇迹。委员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无比拥戴、无比信赖!委员们更加深切体悟到,风雨来袭时中国共产党永志不变的初心和担当是如此坚毅,对百年大党历尽沧桑而百折不挠、风华正茂,感到由衷礼赞!委员们更加深切体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如此优越,对发展道路无比坚定,对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无比自信,对伟大祖国无比自豪!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共福建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带领全省上下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成绩殊为不易。委员们一致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中央精神,总结工作求真务实,分析形势客观准确,制定目标任务切实可行,各项工作举措科学有力,切合福建实际,顺应人民期盼,必将有力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委员们对我省取得的发展成就倍感自豪,对我省实现“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充满信心。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和全国政协指导下,胸怀“两个大局”,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以建设“政协大省”为抓手,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拓展“强党建、转作风、谋创新、促履职”思路举措,突出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协商主责主业,突出凝聚共识职能,突出委员主体作用,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履职成效持续提升,为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在大战大考中体现了责任担当。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和优良作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尹力书记在闭幕会上的讲话要求,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更好地在新福建建设中发挥作用。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以更高的站位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牢牢把握政治责任,以更严的要求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要牢牢把握工作定位,以更主动的担当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要牢牢把握中心环节,以更积极的作为画大团结奋进同心圆;要牢牢把握时代要求,以更出彩的答卷展现委员良好形象;要牢牢把握发展趋势,以更创新的举措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心怀“国之大者”、涵养为民情怀,同心同德、接续奋斗,持续推进“政协大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