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中心组学习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二次学习(扩大)会

供稿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15 02:58:44



1月15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二次学习(扩大)会。院党委书记游晔,院长刘瑞榕,副院长胡宝珍、杨建树,纪委书记张大强、副院长陈万发参加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游晔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诚挚的慰问等内容。

游晔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认真梳理一年以来的学习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游晔书记强调,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着力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坚持党的领导这项根本制度,是推进依法治校的保证。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将依法治校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依法治校的全过程,不断提升依法治校能力水平;要树立法治信仰,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学院“十四五”开好局。

二要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着力提升学院办学层次。高等学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建立以学院章程为基础,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以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为支撑的现代大学制度框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多元参与、和谐善治、科学发展的内部治理结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明晰学术事务和行政事务的界限,明确校内外多主体支持办学治校、民主管理、内外监督的渠道和机制,健全学院各类事务的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要明确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制定完善学院“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学院“十四五”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牢牢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公安事业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全方位采取措施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促进学院跨越发展。

三要抓住关键育人环节,着力提升学生法治素养。公安院校学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力军。公安队伍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担负的重大职责使命,对公安院校法治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统筹抓好课堂教学环节。课堂教学是公安院校开展法治教育的前沿阵地,要加强法律课程体系建设,突出宪法和法理学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全面提升学生的法治素质。要创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把公正执法理念渗透到专业课教学全过程,使学生坚定法治信仰、强化法治思维、明确法律要求。要抓好实践教学环节。充分利用公安专业鲜明的应用性和实践性特点,在实践中向一线民警学习,掌握执法勤务岗位的核心能力,提高应用法律知识和法治思维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在复杂环境和艰巨任务压力下,培养学生严守法纪、严格执法的优良品质。要抓好日常管理环节。将法治教育寓于警务化管理,贯穿于公安院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使学生树立自觉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纪律观念,养成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