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中心组学习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八次学习(扩大)会

供稿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6-29 04:53:41


 6月29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八次学习(扩大)会。院党委书记游晔,院长刘瑞榕,党委副书记陈昌明,副院长胡宝珍、杨建树,纪委书记张大强,副院长陈万发参加会议,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游晔书记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求是网评论员文章《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三个规定”的通知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等。班子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游晔书记强调,一要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制度自信来自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来自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科学应对。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发出最强动员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党领导一切,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是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的实践基础。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通过加强学习,深入领会,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持续抓好抓实学校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项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要在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育部研究制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进一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明确了工作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作为警察院校,要按照系(部)主导、教师主体的原则,形成“学院有氛围、(部)有特色、专业有特点、课程有品牌”,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要弄清“干什么”,确保“抓准”。要建立起一整套符合专业育人特点、符合认知科学要求、使思政工作落地见效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二要找准“怎么干”,确保“抓实”。 找准不同课程“结合”切入点,做好专业课与课程思政的结合,体现到教学全过程。三要做实“谁来干”,确保“见效”。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抓好“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教育者先受教育”这三项基本功,引导教师把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学院将建立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体系,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可评价、进考核、常督查,形成全院各个层面、各个教师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行的局面。

 三要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过程中,形成廉洁自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三个规定”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学院各级党员干部要把“三个规定”作为禁令铁规,原原本本、认认真真逐条对照,不折不扣地遵守好、落实好,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规矩面前的老实人。要把学习贯彻执行“三个规定”与经常性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结合起来,自觉向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信仰、政治立场看齐。要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切实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时刻感受到纪律规矩就在身边。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把“三个规定”的要求贯穿始终,加强督导检查制度,坚决杜绝各种不守规矩、不讲规矩的现象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