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七次学习(扩大)会

供稿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6-01 04:30:16



6月1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七次学习(扩大)会。院长刘瑞榕,党委副书记陈昌明,副院长胡宝珍、杨建树,纪委书记张大强,副院长陈万发参加会议,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刘瑞榕院长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下团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等。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工作,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刘瑞榕院长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奋进方向。

他要求,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广大师生认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动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各项事业发展稳步向前。

他强调,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学校正值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的重要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充分肯定前期工作的同时,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不确定性和极端复杂性。学院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省委,省教育厅、公安厅的决策部署,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慎之又慎的态度、严之又严的措施,查短板、补漏洞,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学校全体教职工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的要求,将科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健康文明做法坚持下去,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使常态化防控成为行动自觉。二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稳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主线,全校教职工要深刻领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新发展格局的明确定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学院教学教育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招录培养机制改革、学科带头人和科研团队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等,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三要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民法典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实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它全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原则,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它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把民法典内容充分运用到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扎实推动法治校园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知法遵法守法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法律系的老师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足我国国情和实际,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