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警院新闻 / 学生之窗

枫镝文学社开展走访陈可珠烈士事迹活动

供稿部门:团委 发布时间:2019-12-20 05:43:16



12月15日,我院枫镝文学社一行12人在郑淑榕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连江、马尾等地,学习、采访陈可珠英雄事迹。

采访过程中,陈可珠生前战友、已故老革命邱志铿后人—邱锵霖先生生动介绍了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的魁岐、连江的革命故事。陈可珠是解放战争时期福建林连罗(闽侯、连江、罗源)沿海地区武装斗争、农工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1947年,她奔赴连江定安、晓澳一带宣传并发动群众开辟了沿海革命新区、创建了新的游击根据地。1949年8月12日,在与国民党七十四军的激烈战斗中她冲锋在前,手持双枪掩护大队伍突围,弹尽被捕,高官利禄和严刑拷打都没有让她动摇与屈服。连江县解放前一天在江南桥头沙滩上,陈可珠英勇就义,年仅24岁。在连江玉泉山烈士陵园里,同学们向陈可珠的雕像敬献了鲜花,举行了庄严的祭奠仪式。

通过这次采访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福建林连罗沿海地区武装斗争的历史,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事业浴血奋战、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深刻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