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中心组学习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十一次学习(扩大)会

供稿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31 04:55:02

8月31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十一次学习(扩大)会。院党委书记游晔,院长刘瑞榕,党委副书记陈昌明,副院长胡宝珍、杨建树、郑效强参加会议,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游晔书记主持。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重要文章,公安部党委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福建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省委常委周联清在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党委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游晔书记强调,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近尾声,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开始。根据省委部署,学院将从9月份开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部已拟定了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站稳政治立场、确保正确发展方向,贯彻政治路线、负责守责尽责,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强化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踏踏实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要勇于担当,凝聚力量,做好国庆、校庆70周年活动工作。国庆安保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做好国庆70周年安保工作是当前全警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院上下要紧扣实践活动目标任务,继续落实好学院《“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把实践活动抓牢抓细抓实,深入细致做好聚警心、鼓士气、激活力、树形象工作,扎实推动“八大工程”,把开展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精神和斗志转化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推动学院落实科教强警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公安教育现代化建设,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今年也是我院建校70周年,暑假期间,校庆的筹备工作有序展开。主干道道旗已布设完毕;校庆主体LOGO雕塑,将在开学初完成;校庆宣传画册、办学历史图片展、校史展览馆、校庆网站、文化艺术教育网页等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中;积极联系校友,讲好校友故事,展示校友风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培养德法双修、文武兼备的公安卫士。

三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把握好思政课教育的新精神、新动向。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学院有关部门要根据《福建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把握好“四个导向”,对照《意见》中的八个方面26条具体内容抓好学科专业建设。8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意见》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从教材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质量建设和落实领导责任等多方面对加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了全面部署,为学院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根本遵循。暑假期间,我院“福建红色资源研究中心”的老师和宣传部的同志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粤闽路,聆听红色故事,实地感受闽西革命精神,收集红色文化资料,为学校开展好主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马院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讲好“福建故事”与“警察故事”为抓手,逐步推进思政“金课”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成效。要坚持以红色资源研究中心为载体,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打造具有警院特色的思政研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