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廉洁自律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自律 / 廉洁自律

三言两语话体会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供稿部门:纪检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2019-06-28 03:20:06

三言两语话体会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学知、思信、用行的过程,就是认识和实践相结合、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不体认,便如电光照物,一毫把捉不得;不躬行,便如水行得车、陆行得舟,一毫受用不得。”学思用贯通,落脚点在用;知信行统一,落脚点在行。如果学而不思、思而不用,或是知而不信、信而不行,都不可能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理想信念的内化支撑,也需要知行合一的实践品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苦功夫,认真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 陈晶

  马克思曾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精华,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的最前沿,去观察、思考和解决21世纪中国与世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科学正确、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着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理性光芒和人格魅力相辉映,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学习掌握这一思想,既要全面准确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思想文化和实践要求,又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其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奋进时代,以其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抓落实,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国纪检监察学院 王希鹏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通过真学、真信、真用、真行才能实现,舍此别无他途。一些腐败分子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屑一顾,甚至说“不疯不傻,谁现在还读这个”。事实证明,嘴上说赞同而心里不信服、嘴上说一套而为人干事是另一套,最终没有不出问题的。

  开展主题教育,要求我们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确保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经常思考在自己所处的层次、自己的岗位、自己的工作领域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经常检视我们的想法、计划、决策、行动是否符合党中央部署的大政方针;经常看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在我们的工作中落实了多少、落实到什么程度。在对标对表中,将科学理论转化为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