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全省教育系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19-04-30 11:14:4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纪委办公厅 《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的通知》(中纪办发〔2018〕8 号,以下简称《工作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推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闽委办〔2019〕9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结合全省教育工作实际,现就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纪委 《工作意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按照省委的部署,落实“八个坚定不移”具体要求,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 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师生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稳中求进、压实责任、实事求是,集中整治、扎实整改、形成长效,把全省教育系统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二、重点内容

根据中央纪委《工作意见》和省委《通知》精神,结合全省教育工作实际排查梳理,全省教育系统着重聚焦以下五个方面20种表现:

(一)在贯彻落实中夬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着重对照排查:

1.对上级精神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对上级重要文件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

2.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工作做表面文章、虎头蛇尾,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

3.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

4.对教育扶贫、教育补短板等重点任务缺乏政治敏感性,紧迫感不足,执行力不强。

(二)在联系、服务师生和群众方面。着重对照排查:

5.对涉及师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回应不及时、解决不到位,对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

6.服务窗口和管理部门态度差、办事效率低,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等制度落实不到位,“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

7.服务(咨询)热线长期无人接听,单位(学校)网站、 APP等长期不更新、运行“僵尸化”等。

(三)在履职尽责、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方面。着重对照排查:

8.办理文件“拖延推卸”,遇到问题“踢皮球”,对于责任 “上推下卸”;对破解“择校热”、“大班额”、“入园难”、学生课外负担重、教师有偿补课等突出问题举措不力等。

9.在干部职工、教师管理教育监督、整治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好人主义、失职失察等行为。

10.傭懒怠政、消极应付,决策效率不高,在重要工作上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11.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缺乏正确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热衷于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12.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瞒报、谎报情况。

(四)在治理“文山会海”方面。着重对照排查:

13.以会议替代工作落实;会议流于形式、照本宣科、泛泛表态,实效不高;超计划、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召开会议等。

14.文件照搬照抄、层层转发,内容穿靴戴帽、空洞冗长; 超范围发文,违规使用文种、文号、简报等。

15.工作部署缺乏统筹,刚部署通知就要求报材料、报结果;数据表格、材料等过多过频等。

16.对会议、文件•统筹把关不严,数量不减反增;釆取“白 头”发文、以小于50人的规模分批次开会等方式,故意规避 文件、会议核批和统计,“虚减”发文开会数量等。

(五)在检查考核、调研方面。着重对照排查:

17.检查考核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能撤销的未撤销、 能合并的未合并等。

18.评审评估评价和检查考核内容脱离实际,指标“一刀 切”“一锅煮”,结果未能指出具体问题和整改方.向等。

19.检查考核结果导向不正确,重迹轻效、过度留痕,简 单以领导批示、开会发文等作为考核标准,以场景截图、录制 视频等代替实际工作评价等。

20.调研只去好地方、好学校,未深入工作薄弱、条件艰 苦的基层和学校了解情况;只出报告、不出成果;搞形式、走 过场,没有真正沉下身子倾听基层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的 意见等。

三、工作步骤

集中整治时间从2019年4月至9月,分4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 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 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 思想认识。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研究制定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明确集中整治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二)对照排查阶段(5月)。对照重点整治内容,摸清 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制定问题清单。通过开展调

研、谈话谈心、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 见。重点梳理近三年师生、家长信访、投诉、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梳理教育系统巡视整改、教育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 斗争、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 方案明确的五个方面20种表现,全面梳理,综合分析,形成 问题清单。

(三)整改落实阶段(6月)。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

明确整治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填写《查摆问 题和整治情况表》,并于7月10日前报送上一级主管部门(各 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报送省教育厅办公室;省、厅属高校报送省教育厅组织处;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报送 省教育厅机关党委)。扎实推进整治工作,能立即整治的要即 知即改,一时无法整治到位的要倒排进度、对账销号,需长期 坚持的要抓常抓长。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应以适当方式进行通 报。

(四)巩固提升阶段(7月-9月)。针对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完善权责清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行为。 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定期分析盘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情况、新动态,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坚持标本兼治,把建章立制贯穿集中整治工作始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立集中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委、厅 办公室),统筹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工作小组成员由办公室(效

能办)、组织处、驻厅纪检组(省纪委教育工委)、机关党委组 成,其中,办公室(效能办)负责统筹协调工作,指导各设区 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组织处负责统 筹指导省、厅属高校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机关党委负责统筹指 导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开展集中整治工作。驻厅纪检组(省 纪委教育工委)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做好执纪问责工作。

(二)压实主体责任。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 行主体责任,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统筹谋划,确保集中整治 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牵头抓总作 用,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层层压实责任;班子成员要自 觉履行“一岗双责”,对照剖析,示范带动,发挥“头雁效应”。 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加强监管、健全机制,及时发现和纠 正突出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加强监督检查。要切实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全过程监督,防止出现“走过场” “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问题。把集中整治工作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巡视巡察等重点内容,同步开展专项督查,提高督查效益。

(三)强化执纪问责。各级教育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查摆不认真、纠正整治不到位或上级监督发现问题反馈后,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问责。强化通报曝光,及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四)激励担当作为。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 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造成后果同真抓实干但方法不当的过失区分开来,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和保护各级干部和广大师生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