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刘瑞榕院长在新学期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19-02-24 11:05:43

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我们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与春节,又迎来了新一年和新学期。其实对于学院领导和一些部门和教职工来说假期并不完整或者说早已投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寒假加班的有不少于200人次。除保安、物业和负责安全保卫的师生,在大家阖家团圆、欢度佳节的时候,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确保了校园的平安、整洁外,2月12日至14日,省厅在学院举办了为期3天的厅机关领导干部集训班,厅领导班子和厅机关各部门一把手参加了封闭集训,学院培训处、办公室、后保处、警体部、宣传部、保卫处等部门全力做好教学训练、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新年第一个重大培训任务。在此,我们要向寒假期间坚守岗位、积极工作的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9年是建国、建校70周年,既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还是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收官之年,在新年和新学期开始之际我就学院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理清思路,以优异成绩向建国建校70周年大庆献礼

作为一所警察本科院校,我院的建设与发展既要融入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洪流中,又要紧密结合公安司法改革和发展实际,还跟上其他普通高校和警察院校发展步伐因此,在我们规划和计划新的一年工作时,首先应当把握好时代的脉搏。

从教育工作来看,当前高等教育正进入“奋进”的时代,去年9月,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首次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2019年1月18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要深入实施“奋进之笔”,“深入抓、抓深入”,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教育新发展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明确了完成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繁重任务。2018年12月9日,福建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新时代全省教育作出了部署。12月29日,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福建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1月30日和2月22日分别召开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大会,提出了贯彻意见。这些会议和文件的重要精神为我们新一年学院发展和建设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总遵循。

从公安工作来看,今后五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五年,是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五年,改革强警战略、公安大数据战略将对公安教育工作提出新要求。2018年9月,赵克志部长在庆祝公安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对公安院校建设提出了五点希望,明确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公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公安院校的根本任务1月15-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对今年政法工作作了专门指示。19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招录培养机制和职业保障制度改革,着力激发公安队伍的生机和活力;要聚焦智慧公安建设目标,坚持融合共享、突出实战急用、推进深度应用,深入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努力在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上实现新突破。这些信号,也为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服务公安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学院发展来看,正站在建校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70年筚路蓝缕的风雨历程,一路艰辛一路歌,为学院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学院的发展及取得的成绩,仍属于一个打基础、补短板的性质,与我们的目标和兄弟院校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目前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复评还未正式通过,对照申报硕士点标准,学院在师资总量、高层次人才、高水平科研项目上都还有较大差距,要获批硕士点还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2019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部署,牢牢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公安事业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围绕“提质量、创特色、上层次”的工作总目标,以创造条件申办硕士点为重点,全面推进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三年(2018-2020)建设计划落实,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献礼!

二、面向未来,突出重点,深化改革,写好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奋进之笔”

新时代是一个奋进的时代。2019年的工作是在学院合格评估基础上的再出发、再设计、再冲锋。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我们必须面向未来,立足当下,突出重点,从个方面写好办学育人的“奋进之笔”。

(一)继续深化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复评整改

要继续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贯彻落实好《学院复评整改方案》,在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体系、科研工作、教学过程与质量管理、学风建设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狠下功夫,巩固评建成果,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要继续抓好复评结果的跟踪,督促落实好复评整改项目。要加强各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各系部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理清专业办学标准,规范专业办学行为,继续在教学建设、教学运行、教学管理、教学保障、教学档案上做精做细,尤其是要认真整改落实上学期期末大会上提出的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问题,努力使评建成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已有成果不滑坡,新的整改出亮点。

(二)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要突出抓好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建设。硕士点培育建设是一项重点建设工程,要根据立项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间,全力聚焦立项建设的核心指标、关键指标,积极开展公安学、公安技术两个省级应用型学科建设,在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上下硬功夫,在补短板强弱项促特色上下苦功夫,在现有基础上再推一把,再迈一步,再升一级,为早日实现学院办学层次的提升夯实基础。

要开展专业“对标”建设。启动专业认证申报工作,以专业认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实现现有专业全部通过专业认证。要全面开展“课程建设年”活动,实施“金课建设计划”,淘汰“水课”,打造线下、线上、线下线上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五大“金课”。同时启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与省内外高校紧密合作,借脑发展,借船出海,借道而行。

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高水平的师资是学科专业建设的核心我们要从战略的高度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继续多渠道引进博士、学科专业带头人、实战专家等高层次人才。今年计划要继续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提高博士在专任教师队伍中的占比。要强化教师队伍激励机制建设,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修订教师年度考核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等制度,完善以贡献和质量为导向的绩效评价办法和以公安机关采纳应用为主的学术成果评价机制。要加大优秀骨干教师培养力度,通过外派深造、挂职锻炼、学术交流、科研培训等方式,有计划、成梯队地培养青年骨干教师。

要全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我们要结合公安司法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跟踪学科前沿动态与世界警务革命的发展趋向,依托学科优势和特色,找准切入点,争取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力争实现国家级项目取得突破落实好《学院关于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学院现有科研机构为依托,整合科研资源,汇聚高水平人才,提档升级建成若干特色专业智库,更好地服务于公安建设发展,为公安顶层决策、执法规范、深化改革等方面提供理论依据和学理支撑,扩大我院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提升我院在公安发展中的贡献度。日前省厅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赵克志部长来闽考察慰问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关于学习推广新时代漳州“110”工作、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台工作、全省公安大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辅警管理工作等 “六大项目”建设。我们要努力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理论创新优势和调研咨询优势,主动对接项目,力促在公安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上有新作为、新成果。要加大高端平台的立项和建设力度,加强“数字福建社会安全大数据研究所”等7个省级科研平台建设,整合资源,充实内涵,加强建设,力争在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上有较大进展。要进一步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孵化省级优秀创业项目。

(三)积极筹办70周年校庆

校庆是一种文化,是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发展成就、联络校友感情、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平台。全院上下都要深刻认识和把握70周年校庆的重要意义,从更高的层次、更宏观的角度,谋划和组织好校庆的各项工作和各项活动,传承警院精神,讲好警院故事,进一步树立形象、鼓舞斗志、扩大影响、推动发展。

要突出主题抓好校庆各项筹备工作。70周年校庆计划同庆七秩,承典塑新;育警铸魂,逐梦未来”为主题,10月份“校庆活动月”,集中开展系列学术讲座、文艺汇演、校友座谈、庆祝大会、办学成果展等活动,10月19日当天召开庆祝大会和文艺晚会,将活动推向高潮。为此,学院相关部门从本学期开始,就要根据校庆筹备工作总体要求,加强校庆宣传工作,精心筹备富有纪念意义、特色鲜明的文体、学术活动,广泛动员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参与校庆、支持校庆,发动各方力量拓展办学资源。

要以举办校庆为契机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文明创建是育人的重要平台。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价值引领,以学生为中心,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让文明成为警院最美的底色。要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开展校庆纪念活动紧密结合,与警务化管理紧密结合,按照创建第二届文明校园工作部署,推进创建工作走向规范化、常态化,全面提升创建水平,打造新亮点,为参评全国文明校园奠定坚实基础。要紧扣70周年国庆、校庆主题,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继续打造一批具有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文化场馆,优化美化校园环境,推进校园文化整体提档升级。要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维护好校园和谐稳定,安全保卫工作要向荆溪校区、丽港大酒店延伸,全面提升人防、技防、物防水平,为师生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四)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要搞好荆溪校区与丽港大酒店建设论证与实施工作,优化学院各校区的功能布局。主校区在项目建设上主要有大礼堂改造、原恒盛宾馆改造成培训楼、田径场观礼台改造、学院西南角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学院南大门设计建设、学员宿舍D楼改造、第四教学楼外墙改造、团委活动室改造、智慧党建室建设等10多项建设,进一步建成“美丽校园”,为师生工作、生活、学习创造更加优美的校园环境。

要加强实验实训建设。重点抓好警察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建设、实验中心摄影棚及工枪准备展示室改造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在软件建设上进一步规范实验实训教学工作,推进实验实训教学体系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同时建设博士工作室,为他们开展科研创造更好的条件。

要加快创建智慧校园。落实校园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2018-2020),整合现有各类应用系统,建设“爱福警”系统,整体提升应用效能,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系统硬件设施保障能力,打造智慧校园。升级教务管理系统,建立教学科研信息平台,推广移动听评课手机APP,推进教学质量评价系统更加科学有效。升级“毕设通”论文管理系统。加强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运行过程监管。进一步完善智慧教室和互联网+VR模式下的公安教育训练平台的建设,做好系统培训和推广工作,为教师开展翻转课堂、协作式学习及混合式教学的改革提供智慧场所和技术支持。

(五)抓好在职民警培训

要认真贯彻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警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从管理和服务的角度,加强与省厅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抓好师资、课程建设和培训文化建设。除办好公安部、省厅下达的常规培训任务外,今年根据省厅安排,学院要承担803人的边防转制人员培训任务,共分2期,每期4个月400人,全部安排在校内进行。由于办学空间有限,学院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教学安排、宿舍调整、学员管理等工作,确保培训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

(六)不断提升开放办学与国际化水平

开放发展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创新办学”发展理念,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公安工作大局要求,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提升国际化水平,实现办学空间再造、办学资源再造、办学活力再造,为学院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要进一步提升国际执法培训水平。近年来,学院外警培训工作成效明显,影响力不断扩大。春节期间,肯尼亚要人警卫培训班学员萨米·瓦里奥巴·马加比向学院援外教官组报告,他于1月15日奉命带领一支18人的小队(危机应对团队CRT)在首都内罗毕杜希特酒店和盘踞酒店内的恐怖分子进行枪战的过程,共击毙4名恐怖分子,救出旅客700余人,其中包括两名中国人。作为该小队的指挥官,该学员萨米警官说这次行动是他一生中最难的行动之一,称教官组的教导在这次处置行动中发挥出来并成功拿下了恐怖分子,希望与教官们一起分享这个好消息,对教官组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达了来学院继续学习的迫切愿望。学院专门向公安部国合局、省公安厅、省外办作了报告。2019年我院将承担中非共和国要人保卫培训及南非、阿根廷、菲律宾等国共十多期外警培训班,外警培训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我们要进一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在“特”上做文章,“优”上下功夫,打造“外警培训+”品牌,创新培训模式,形成更多精品培训项目,推动外警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争取省外办的支持,以获得更多国家的相关培训任务,形成公安部国合局和省外办两条国际培训项目渠道。

要办好国际国内交流生项目。继续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交流力度,选拔优秀学生赴西南政法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江苏警官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交流学习。落实我院与卡塔尔警察学院两校合作协议,我院拟选拔10名品学兼优的公安类学生赴卡塔尔警察学院开展为期二周的学习交流。

要加大国际学术交流力度。近期计划派员赴以色列参加“2019国际城市创新大会”。下半年要举办好“警务实战论坛”等高端国际学术会议,加强警务实战教育训练的国际交流,促进警务实战训练水平的提升。同时要积极推动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培训,争取更多的访问学者、出国进修人员项目。

三、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习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新的一年,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校方针,毫不动摇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建思政工作,始终让党的旗帜在警院高高飘扬。

(一)要狠抓思想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作为党的建设总抓手,作为强化党性修养、作风锤炼的主要内容,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二)要狠抓党的建设工作。重点要开好首届党代会,对学院今后五年党的建设和学院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深入贯彻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学院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以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十百千万”工程、“双带头人”培养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根据《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要求,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持续深化正风肃纪,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党政综合部门要开展党员示范岗、服务示范岗创建活动,让党员亮明身份、做出榜样、勇于担当、争先创优,进一步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用。

(三)要狠抓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出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改活动,打造更多精品项目立项建设。进一步突出忠诚教育,提升“五馆五队”建设水平,完善忠诚育人功能,推出更多“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工作载体和活动品牌,教育引导师生铸牢忠诚警魂,传承红色基因。要以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为重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构建有效防范、安全可靠的管控机制,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要创新学院“互联网+媒体”平台建设,讲述好警院故事、传播好警院声音,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号召力,形成强大的正面宣传声势。要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行师德师风考核,建立师德师风一票否决、负面清单制度,防止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的发生。

(四)要加强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坚持“党建带三建”,进一步深化群团组织建设,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创新载体与形式,发挥好育人纽带功能作用。要开好第三届第六次教代会,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作用。要支持各类学生社团围绕70周年国庆、校庆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团员青年精气神,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以上所谈的工作只是对2019年和新学期工作的一个整体的部署和动员,没有面面俱到,具体工作学院制定下发2019年学院工作要点作为各部门制定计划开展工作以及年终考评的依据。

同志们,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以披坚执锐、枕戈待旦的奋斗者姿态,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勇向前、攻坚克难,为学生成长成才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学院事业发展再谱新篇章、再铸新辉煌,以新作为新成绩向建国70周年、建校70周年大庆献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