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廉洁自律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自律 / 廉洁自律

福建运用苏树林、徐钢等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明法纪 以案促改固根本

供稿部门:纪检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2018-12-17 10:06:24

福建运用苏树林、徐钢等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明法纪 以案促改固根本


  立冬后的福州寒气袭人,但前往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的党员干部仍络绎不绝。基地内,参观者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缓缓而行,神情凝重地注视着一张张曾经熟悉的面孔……

  这是福建省用本省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警示身边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

  今年7月以来,福建省委以省委原副书记、省政府原省长苏树林,省政府原副省长徐钢等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对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集中开展警示教育。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绷紧拒腐防变防线,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不断把管党治党引向深入。”

  以案为鉴,让“关键少数”受震慑

  9月20日上午,福建省政府会议室内,一场设有主分会场的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正在召开。

  省部级领导,省直各单位、中直单位驻闽机构、省管企业、省属本科高校主要负责人共40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市县区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各地分会场参会,参会总人数达1万余人。

  “苏树林、徐钢违纪违法问题,性质非常严重,影响十分恶劣,教训极其深刻,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在这场大规模的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深入剖析苏树林、徐钢违纪违法问题,要求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做到严于律己、警钟长鸣,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曾经的领导存在这么严重的违纪违法行为,让人震惊、令人惋惜。”走出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会场,不少省管干部深受触动,表示要以此为镜鉴,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以身作则当表率。

  与此同时,福建省纪委监委从近几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梳理出27个典型案例,编印成《警示录》,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教材,发放给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并将近几年查处的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谢晶思等10名省管领导干部的忏悔录,整理汇编成册,发放给在职的省级领导、省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省直单位和各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开展专题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关键少数’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风向标。突出抓好‘靶向’警示教育工作,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案明纪,警醒教育“绝大多数”

  一块展板,同一个人两张不同的照片:一张神采飞扬,一张萎靡颓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些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展板,就悬挂在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内,给人强烈的内心震撼。

  为将警示教育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延伸,今年9月,福建省全面更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展示素材,将苏树林、徐钢、谢晶思、陈志强等34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充实到展厅内。同时开设网上展厅,让全省党员干部可以在线接受教育。

  10月11日,在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带领下,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省直单位领导干部等近百人,前往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截至11月中旬,该省已组织省直单位领导干部、重要工作岗位负责人和近三年新录用公职人员共86批、4340人前往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我对不起党,对不起组织长期以来的培养。我已经53岁了,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是百年身,心中无限悔恨……”展厅内播放的教育片中,谢晶思泣不成声。

  一桩桩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一声声发自内心的含泪忏悔,深深触动了大家的心,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

  全省各地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汇编警示录、旁听庭审和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覆盖。

  据统计,7月下旬至10月底,全省各地组织旁听庭审139场次,近万人次参加;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920批次,共7万余人次参加;举办警示教育课6354场,26万余人次参加。

  以案促改,排“毒素”壮“筋骨”

  有所触动,还必须有所行动。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福建省各地还积极推动以案促改工作。

  “已经办理竣工规划条件核实的建设工程,不得申请变更……”针对4名业务骨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人受党纪政务处分的重大案件暴露出的审批制度不够完善、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厦门市规划委在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出台城乡规划实施规定,从制度上规范自由裁量权,防止权力滥用。

  厦门市规划委法规监督处处长程静介绍,以前有的建筑单位拿到许可证后多次变更信息,容易出现漏洞。“现在,审批、竣工验收、处罚等各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制度规定,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管控机制。”

  福建省纪委监委专门印发加强案后整改的实施办法,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典型案件后,深入分析发案原因,认真查找发案单位在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督促发案单位从体制、机制、制度入手,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谢晶思被查处后,其任职过的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福建日报社、海峡都市报社、福建海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积极抓好案后整改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不仅如此,该省还注重以点带面,努力巩固“改”的成果。比如,聚焦有关案件暴露出的国有企业监管问题,在省属国有企业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投资参股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排查廉洁风险点8346个。

  “强化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既要抓好‘警’这个基础,又要做好‘改’这一根本,切实把‘毒素’排除掉,以达到‘强筋壮骨’的目的,不断净化政治生态。”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