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廉洁自律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自律 / 廉洁自律

福建:驾驭新技术 助推精准监督执纪

供稿部门:纪检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2018-12-17 10:05:22

福建:驾驭新技术 助推精准监督执纪


  “这个平台真方便,政府给我们发什么补助款、发多少?在手机上一查就清楚,感觉心里特别踏实!”日前,面对前来回访茶产业扶贫资金落实情况的乡纪委干部,家住福建省安溪县福田乡的贫困户陈清火高兴地说。

  陈清火口中的“平台”,正是“福建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平台”。这也是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将互联网与监督深度融合,提高精准监督能力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入融合,为全面从严治党插上科技的翅膀。

  运用互联网络技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是提高精准监督能力的有效举措。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本级官方网站,开通信访举报窗口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举报窗口等,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在此基础上,各地还借势迅猛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拓展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在线举报功能,手机随手拍,微信一键通,形成人人可监督、时时可举报的监督网络。

  “如今,每逢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重要节点,纪检监察机关借助公安交管部门‘天眼’系统查处公车私用问题已成常态。”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福建省针对扶贫资金涉及部门多、资金监管存在“九龙治水”的情况,从2017年开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的要求,探索建立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贯通省市县乡四级的扶贫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打破了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让每一笔扶贫资金在监督的“阳光”下精准可查、依规使用。

  自监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将中央、省级的21项扶贫资金和民政、水利2项救灾资金,共计23个项目纳入监管项目,监管资金总规模约30亿元,惠及贫困对象近70万人。

  福州市是全省最早“试水”在线监管平台,并将监管范围由扶贫资金扩大到惠民资金的设区市。该市通过便民一体机、手机APP、广电互动点播等方式,让群众懂得用、方便查、看得明白,激发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该市还积极创建大数据比对系统,查找异常数据背后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变被动受理为主动监督,有效提升了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该市通过监管平台,发现问题线索356件54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1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其他处理304人。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不仅增加了扶贫惠民资金发放的透明度,而且有效破解了扶贫惠民资金监管的困局,提升了监督执纪的精准度。”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日常监督有力,关键在于精准研判监督对象的相关情况。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为党员干部精准“画像”,掌握“树木”和“森林”情况,为纪检监察机关实现精准监督提供有效遵循。

  “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为我们节省了很多工作量,现在要查询干部的廉政情况,只要轻点鼠标,全市处级领导干部的廉情信息立刻清晰完整地呈现出来。”近日,在谈到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时,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小王欣喜道。

  今年以来,莆田市按照执纪监督内容,开发建设“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采集、汇总、分析全市所有处级干部个人信息及廉政情况,做到人员及廉政信息采集全覆盖,同时通过智能化便捷式分析,为掌握“树木”和“森林”情况,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与莆田市类似,漳州市华安县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建设“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平台”,串联打通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全程动态记录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公德家风等8大项34个子项信息,并设置“负面信息留痕”功能,实现党员干部信息动态管理、数据异常预警和统计分析自动化,有效提升了精准监督能力。该县还同步配套履行选人用人监督责任“必询、必审、必核、必问、必查”制度,促进平台有效运行,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自2017年5月运行以来,平台已收录党员干部信息12168条,对162名党员干部进行查询把关,对在遵守党纪党规方面达到红色预警级别的58名对象进行排查处理。

  现代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也推动了审查调查工作提速增效。福建省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在省纪委监委机关新设“调查技术室”,专责为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信息和技术保障。探索建立大数据平台,联通民政、农业、工商、社保、税务、司法等数据资源,为审查调查提供快速、准确、安全的信息查询。加强与检察、审判、公安等机关的互通互联和信息共享,推动执纪执法程序更加规范、衔接更加顺畅。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下一步还将在完善数据资源库的基础上,深化数据运用,更好地为审查调查提供数据分析和辅助决策保障。

  “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入融合,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将进一步顺应潮流,主动了解、掌握、驾驭新技术,努力提升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的能力,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