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廉洁自律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自律 / 廉洁自律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供稿部门:纪检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2018-12-17 10:04:24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改革开放40年福建省纪检监察工作回顾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神圣职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1993年):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改革开放给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给党的肌体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给党的建设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我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要求,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这段时期,按照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开展拨乱反正,对“文化大革命”时期及以前的冤假错案进行平反,纠正对有关人员的错误定性和纪律处分,落实干部政策。整顿党风,纠正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反政策规定为亲属子女招工、招干、招生或“农转非”、违反外事纪律以及占农田建私房等党内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积极开展以打击走私、套汇、投机倒把、贪污受贿等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为重点的专项斗争。在全省推广“一定三包”党风责任制,通过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逐步探索出在不搞群众运动的前提下加强党风党纪建设的有效途径,保证了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在我省的贯彻执行。

  纪检监察机关合署办公至党的十八大前(1993年—2012年):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1993年2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省纪委、省监察厅合署办公。合署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这一时期,形成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不正之风和惩治腐败的反腐败“三项工作格局”。查纠领导干部违反规定送收“红包”、跑官要官,在企业兼职、投资入股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问题,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纠正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督促有关部门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严肃查处教育违规收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药品等行为,严肃查处重大污染事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及背后的腐败行为。推进企业减负工作,治理公路和水上“三乱”,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农村“五要工程”,切实维护民生民利。依纪依法惩治腐败,坚持“立案上突出重点,保持力度;办案中依纪依法,确保安全;处理时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原则,严肃查办党员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教育了党员干部、维护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标本兼治,着力构建惩防并举的综合长效机制。2002年,在总结“厦门远华案件”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制度规范、监督制约、查案惩处、干部保护、廉政责任“六个机制”,对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不断深化反腐倡廉规律的认识,厘清权力、市场、中介三者边界,着力拓展源头预防腐败工作。在规范权力运行方面,扎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等“五项改革”,逐步规范权力运行。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行政审批项目和审批时限大幅压缩,推行政务、村务、厂务、校务和医院院务“五公开”,促进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在健全市场机制方面,严格执行建设工程项目公开招标投标、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产权交易进入市场和政府采购等“四项制度”,积极探索在竞争性、垄断性、有限性的公共资源领域推行市场化配置的方式方法,较好地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完善中介组织方面,对全省近2万家中介组织全面开展清理整顿,实现市场中介组织在工作、组织、经济、场所方面与政府部门分开。出台规范市场中介组织的意见,建成全省统一的市场中介组织信用信息网站,推动行业协会规范运作、发挥自律作用。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猛药去疴、激浊扬清,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净化政治生态。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加强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以及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政令畅通。

  压实政治责任,深化管党治党。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构建明责、督责、问责三位一体责任链条。督促各级党组织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省委印发《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细化了27条具体措施,完善主体责任清单。省纪委深化实践“五抓五重”要求,全面履行监督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作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连续9年由省领导带队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对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严肃问责追责。“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逐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的履职理念。

  强力正风肃纪,打造亮丽名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被老百姓称赞“这是党委政府不花钱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331起,给予党纪政纪(务)处分8066人,省纪委通报、曝光95批359起典型问题。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关口前移。

  铁腕反腐惩恶,铸就压倒性态势。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的“四访活动”,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着力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0335件,其中厅级干部案件156件、处级干部案件1983件;给予党纪政纪(务)处分5734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461人。“打虎”无禁区。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龙岩市委原书记黄晓炎、省安监局原局长陈炎生、省广电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舒展,省经信委原副主任徐铁骏,省信息化局原局长卢增荣,厦门市原副市长李栋梁,漳州市人大原副主任黄舜斌,省广电网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晶思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拍蝇”出实招。开展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等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猎狐”撒天网。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截止2018年10月,全省先后追回外逃人员336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91人,追回赃款人民币10411.32万元。

  突出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不断彰显。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扣“六项纪律”,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作用。十届省委已完成4轮8批次67个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发现并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698条。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坚持巡察工作与巡视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探索上下联动、交叉巡察等方式方法,实现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深化体制改革,助力全面履职。聚焦主业主责,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落实“两为主”“两覆盖”,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实现向党和国家机关及部门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全面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组织建设,实现“三个百分之百”(100%配齐2名以上专职干部、100%纪检干部接受业务培训、年内100%有自办案件),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夯实基础。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2018年2月按时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挂牌任务。各级监委组建后迅速依法开展工作,全面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综合运用监察法赋予的15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反腐败治理效能。

  坚持严管厚爱,锻造反腐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确保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强化自我监督,找准监督执纪权力运行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健全内控机制,做到慎之又慎行使权力、严之又严自我约束。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回首来路,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们的初心不因征途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展望未来,我们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全省纪检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诠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一以贯之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