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赵克志部长在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18-10-31 18:02:22

今天,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重庆市委联合主办,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缅怀杨雪峰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学习杨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这对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自觉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亲切会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并作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杨雪峰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要求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向杨雪峰同志学习,铸牢忠诚警魂,勇于履职尽责,坚持不懈为党和人民事业努力奋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刚才,报告团5位同志,饱含深情地介绍了杨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使我们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我们既为失去杨雪峰这样的好战友、好同志而痛惜,也为公安队伍中涌现出杨雪峰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民警而自豪!

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责任担当、顽强的战斗意志,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确保了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事迹,杨雪峰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杨雪峰同志始终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扎根一线、守护平安,公正执法、廉洁履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危难关头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无愧于“时代楷模”的光荣称号。雪峰挺拔,英雄不朽。杨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集中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价值追求,为我们树立了看齐的标杆、学习的榜样。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迅速掀起向杨雪峰同志学习的热潮,以杨雪峰同志为榜样,弘扬英模精神,传承优良作风,锐意奋发进取,矢志不渝奋斗,努力以人民满意的新担当新作为,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新使命。

 向杨雪峰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革命理想高于天。杨雪峰同志出生于军人家庭,从小就在内心深处埋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入党19年,他孜孜不倦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注重在件件小事中培养高尚情操,锤炼出了坚定的党性修养、崇高的思想境界。从警21年,他站过岗、办过案、当过内勤,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偏远农村,无论是车水马龙的执勤路面还是急难险重的抢险现场,不管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如何变化,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无怨无悔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说得最多的话是“让我来”、“看我的”、“跟我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拼尽全力与歹徒英勇搏斗,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赤胆忠心。广大公安民警要像杨雪峰同志那样,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共产党人的忠诚本色,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向杨雪峰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真心为民、暖心爱民的公仆情怀。人民公安为人民。杨雪峰同志视群众如亲人,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他总是想到群众心里,干在群众前面,在排查发现辖区一所学校缺乏过街设施、存在风险隐患后,他不拖不等,只用了3天时间,就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问题;一次在依法处罚了面包车超员搭载小学生后,他自掏腰包租赁中巴车,将学生挨家挨户平安送到家。他总是把平安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起火出租车,他提起灭火器就冲了上去,一边疏散群众,一边奋力扑救,全然不顾大火烤焦了头发、烫起了水泡。当地群众赞誉他工作有力度有温度,是百姓心中的“暖警”。广大公安民警要像杨雪峰同志那样,时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坚持从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事情改起,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多做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的好事实事,努力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向杨雪峰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公正执法、坚守正义的价值追求。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杨雪峰同志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不惧威胁、不徇私情、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他常讲,打铁必须自身硬,不能让群众戳我的脊梁骨。在群众眼里,杨雪峰是出了名的刚正不阿、铁面无私,无论执法对象身居何位、所涉何事,无论如何威逼利诱、请托说情,他都能正气凛然、不枉不纵,就算涉及到自己的亲戚朋友,他也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秉公办事。在同事眼中,杨雪峰业务精通、一丝不苟,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勤学苦练警务技能,是大家公认的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实干家”,是为同事答疑解惑、指点迷津的“杨百科”。他用每一起案件的公正办理、每一次事故的高效处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广大公安民警要像杨雪峰同志那样,始终坚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始终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执法环节,着力提升执法素养、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向杨雪峰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克已奉公、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杨雪峰同志从警生涯中,始终秉持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高尚情操,总能以真挚的情怀、务实的作风、廉洁的品格给人以向善向上的正能量。他用坚强的臂膀挑起家庭重担,克服父母年迈患病等家庭困难,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特殊要求,从来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家人谋取好处。他生活简朴、吃用节俭,却见不得群众有需求、见不得执法对象有困难,多次无私相助、慷慨解囊。杨雪峰同志以清正廉洁、克已奉公、无私奉献的风格和形象,贏得了群众拥护和爱戴,不愧是新时代的好干部、好民警。广大公安民警要像杨雪峰同志那样,忠诚党的事业,敬畏人民,敬畏法律,管好手中的权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家庭家风建设,始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各级公安机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廉洁从警各项纪律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环境。要坚决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真正从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爱、生活上体恤民警,不断激发队伍生机活力、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同志们,英雄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怀念,英雄的精神激励我们一往无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杨雪峰同志为榜样,坚定信念、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