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赵克志部长对公安院校建设提出的五点希望和要求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18-10-31 18:00:46

在庆祝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金秋十月,艳阳高照。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迎来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70周年。这是公安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公安教育事业的一件大喜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目标。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加强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教育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特别是公安院校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迅速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传达到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院校,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进一步开创公安教育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代表公安部党委,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院校)建设发展提五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公安院校的立校治校之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前身是党中央在西柏坡创办的华北保卫干部训练班,与生俱来就浸透着红色基因。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校方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要紧密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头脑,不断打牢广大师生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决不允许发表和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论。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第二,毫不动摇地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新时代人民公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对于公安院校而言,根本任务就是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公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着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坚持为党育人、为公安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公安机关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专门人才。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传承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突出警务化管理在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优势,做到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严格纪律,着力锻造一批又一批作风顽强、能担大任的公安后备力量。广大青年学生要自觉把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到人民公安事业的发展进步之中,树立远大理想,珍惜青春年华,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磨砺意志、锤炼品格,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新时代公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时刻准备着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为公安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

第三,毫不动摇地坚持教师为本,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要把师资队伍建设置于重中之重位置,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一支能够胜任“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认真遴选政治忠诚可靠、道德情操良好、学识造诣深厚、热爱公安事业的高素质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要加强优秀骨干教师培养,通过外派深造、实践锻炼、学术交流、科研培训等方式,有计划、成梯队地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要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大从公安实战部门遴选专业教师力度,全面推进公安院校优秀教师与实战部门业务骨干互派交流,努力构建比例适当、结构合理的公安院校教师队伍。要把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防止发生违反政治纪律规矩、违背师德师风等问题。广大教师要准确把握自己既是人民教师又是人民警察的双重身份,潜心钻研、严谨治学,教书育人、辛勤耕耘,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第四,毫不动摇地坚持内涵发展,全面加强世界一流公安学科建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公安学科能够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是党和国家对公安教育训练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新时代公安工作对公安学科建设提出的迫切要求。要抓住机遇、勇担重任,按照“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标准,加强建设规划,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学科品牌,努力在更高平台上全面提升综合办学实力。要大力加强公安学科体系建设,坚持打基础、上水平、求突破,明晰学科建设发展思路,全面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深入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不断提高公安智库建设水平,努力为国家安全战略、科教兴警战略、改革强警战略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服务公安实战需求、开放合作办学中加快发展,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不断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第五,毫不动摇地坚持服务实战,进一步提升办学现代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对于公安院校而言,就是要把公安教育同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服务公安、面向实战。要立足“公安特色、实战需要”的办学定位,把教学科研与警务实战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努力培养更多符合公安实战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要健全具有公安实战特点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要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的部署要求,以信息技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推出更多满足实战需求的信息化研究成果。要健全与公安实战部门“协作共建、合作育警”机制,实现人才培养和实战需要的互利共赢。要树立开放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战略,主动服务外交工作大局,积极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世界警察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