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中心组学习

游晔书记在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上的讲话

供稿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28 10:23:00

学院党委书记  游晔

 

同志们:

     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克志部长的讲话精神。党委班子成员在会上畅所欲言,交流学习体会,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和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强调以下三点。

一、   坚持“三个毫不动摇”,旗帜鲜明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公安教育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安工作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作为警察院校,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持“公安姓党”“警院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政治建警、政治建校的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二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打牢广大师生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下功夫”的要求,切实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三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学院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擦亮马克思主义这个鲜亮的底色,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二、   抓住“三个契机”,多措并举推工作

全院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讲话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切实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一要以开展本科教学合格评建和整改工作为契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以本为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积极推进“四个回归”,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本科教育。二要以近期党建工作检查为契机,全面加强学院各级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按照《福建警察学院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具体实施方案》《福建警察学院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实施办法》《福建警察学院党支部建设标准》等通知要求,积极推动实施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着力培养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工程,积极培树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和榜样激励作用。三要以中非总统来访后的宣传教育为契机,继续加强纪律作风教育和忠诚教育。进一步加强警务化管理,注重养成教育;进一步深化忠诚教育,完善忠诚教育体系,打造忠诚教育文化,培育忠诚警魂,切实发挥忠诚教育在培养忠诚卫士中的特殊作用。同时要努力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三、   做好“三个结合”,齐抓共管造氛围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要和学院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结合起来。使广大师生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要“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踏上教育现代化新征程。要用党言党语讲理论、民言民语讲精神、学言学语讲思想,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二要和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师德修养,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持师德建设和德育实践紧密结合,自觉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以良好的言谈举止和形象气质去熏陶和感染学生。三要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学院党建、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园文化、警务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完善“三全育警”体系,促进教学与管理、课堂与课余、校内与校外、网上与网下、的紧密结合,形成系统完善、富有我院特色的“大思政”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学院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激励广大师生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学院教育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