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廉洁自律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自律 / 廉洁自律

领导干部要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

供稿部门:纪检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2018-05-07 15:57:2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的重要意义,自觉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工作,奋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伟大历史使命。

  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九层之台,起于垒土。”高洁的品行、高尚的人格,来自于点滴上的坚守、细微处的执着。绝大部分领导干部刚走上岗位,多能不忘初心、谨言慎行,相信自己“磨而不磷、涅而不缁”。但是坚守小事小节犹如逆水行舟,松一槁就会退千尺。俗话说:“毛毛细雨透衣裳,杯杯美酒败家当。”违纪违法出问题往往是从放松小事、“不拘小节”开始的,不矜细行而终累大德,最后积重难返,坠入贪腐深渊。新沐者必弹其冠,新浴者必振其衣。领导干部要做到洁身自好、品行高尚,就要经常“洗澡除尘”,谨小慎微、防微杜渐,防止新鞋溅泥、白袍点墨,始终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坚决不踩“地雷”、不碰“红线”,坚持不越轨、不逾矩,不被“围猎”、不缠上“水草”。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努力在每件小事每个小节中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也没有特殊的权力;一切特权思想、特权现象都是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的,都会损害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特权思想、特权行为,说到底就是私心作祟。“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领导干部要想洁身自好、为人称道,必须坚守权力姓公、权力为公,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只能为人民服务,履职用权必须严守党纪国法、坚守原则规矩,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越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越要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管住自己、管好身边人,决不能慷公权之慨而谋一己之私,决不能损公众之利而饱个人之欲,努力做一心为公、清廉优秀的好干部,而不做沉湎特权、自感优越的官老爷,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真正做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权力不受监督,必然滋生腐败;行为不受约束,必然纵欲及祸。我们党绝不容许存在不受监督的权力,也绝不容许存在不受监督的组织和个人。长期管党治党的实践表明,我们党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与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约束分不开的。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将不断健全完善,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领导干部做到洁身自好,除了自我约束外,还要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要习惯在阳光下用权,习惯在“探照灯”下工作生活,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主动把欲望锁进纪律的箱子,干干净净为官,规规矩矩做事,坦坦荡荡做人。

  “清越而瑕不自掩,洁白而物莫能污。”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总书记教诲,始终把洁身自好作为做人的第一要求,作为履职从政的第一关,淡泊名利、不慕奢华,守住底线、把牢防线,任何时候都保持自身纯洁干净,任何时候都经受住诱惑考验,做一名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