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廉洁自律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自律 / 廉洁自律

用最讲认真的劲头纠治形式主义

供稿部门:纪检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2018-05-07 15:43:46


   照抄照搬往年报告、不做改动相互抄袭、“复制+粘贴”胡乱拼凑……四川内江查处的18名领导干部对年终述责述廉报告敷衍了事的行为,可谓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面上看是文风问题,实质反映的是作风问题。

   令人警醒的是,现实中,此类现象并非东兴区所独有。当前,搞“拿来主义”、喜欢“复制粘贴”等形式主义仍有一定市场,热衷于此的党员干部依然不在少数。有的写材料制文件机械复制,“依葫芦画瓢”,毫无针对性;有的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尸位素餐,一年下来“山河依旧”,年终写述责述廉报告时只好照抄照搬应付了事;有的习惯当甩手掌柜,对工作毫无思考,离开讲话稿就开不了口,甚至连个人总结都要请他人代劳;有的学习蜻蜓点水,腹中空空,把“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挂在嘴上,写起学习心得却靠上网东拼西凑。

   “四风”问题纠了多年,面上的问题有了很大的改观,剩下的都是顽瘴痼疾。尤其是形式主义,更是根深蒂固,危害极大,必须对其坚决说“不”。

    纠治形式主义,需要讲究方式方法,拿出管用的硬措施。内江市纪委监委的这次检查提供了借鉴——出其不意,“锱铢必较”。这种从小处着手,攻其不备的检查方式,让那些搞形式主义的党员干部慌了神、现了形。然而,在不少地方,述责述廉报告一交了事,是好是坏、是实是虚无人过问。检查走过场,被检查的就心存侥幸,照抄照搬敷衍应付也就成为必然。日常工作中还有多少类似的“过场戏”,各级各部门值得好好反思。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作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正是讲“认真”的结果。形式主义问题虽是顽疾,但只要敢于动真格,再细一点、再深入一些,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发现问题就不难,纠治起来就有效。

    一篙松劲退千寻。纠治形式主义到当前这个点上,必须再往深处抓、往实里做。只有拿出“寸步不让”“敢于较真”的劲头,才能铲除滋生形式主义的土壤,更好地巩固拓展纠治“四风”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