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省级文明校园迎评应知应会参考内容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10 18:12:02


一、党的十九大报告

1、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标题是什么?

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2、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内涵是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报告阐述了新时代三个层面的意义和五个方面的定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转化。

4、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5、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什么变化?

答: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6、“四个伟大”的内容是什么?

    答: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是什么?

    答: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8、“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的内涵是什么?

    答: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9、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什么?

答: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10、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是什么?

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11、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拓展为什么?

    答: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增加了“美丽”。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1、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高校立身之本是什么?

答:立德树人。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四个统一”是什么?

答: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4、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答: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什么?

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6、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什么?

答: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其他内容

1.“两学一做”是指什么?

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四个意识”是指什么?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六大纪律”是指什么?

答: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指什么?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5.“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什么?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6.“五大发展理念”是指什么?

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7.“四个自信”是指什么?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8.“四风”是指什么?

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9.“三严三实”是指什么?

答: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0.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主要内容是指什么?

答: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学习他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公仆情怀,学习他担当尽责、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学习他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

11.“三会一课制度”是指什么?

答:“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12.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是指什么?

答: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又要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

13.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什么?

答: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14.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什么?

答:民主集中制。

1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内容是什么?

答:国家层面的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内容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的内容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6.“四德教育”是指什么?

答: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17.我省文明“八不”行为规范是指什么?

答:安全出行不违规、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上网不低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

18.中央文明委将每年的哪一天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

答:9月20日。

19.志愿服务精神是指什么?

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20.持续深化省市文明城市“六大共建”分别是什么?

答:文明社区、文明窗口、文明交通、优美环境、志愿服务、道德教育。

21.福州市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那些?

答:文明交通行动、文明餐桌行动、文明旅游行动。

22、道德模范类型有那些?

答: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

23、“红船精神”的内容有哪些?

答: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4、“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是什么?

答: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25、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今后五年发展的中心任务是什么?

答: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

26、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是什么

答: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

27、福建警察学院的校训是什么?

答:忠诚、勤奋、严谨、求实。

28、你会唱校歌吗?

29、你熟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哪些内容和表现形式?

30、请说出你读过的马克思主义著作或文章的篇目。

31、请你说出一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32、转发省公安厅争创文明单位要求民警遵守的10项规定

1)严格落实禁烟规定,所有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无吸烟现象,办公室不能有烟头、不能设置烟灰缸。

2)内务管理规范有序,单位桌椅及桌面物品摆放整齐,无脏乱差现象。

3)内外环境清洁整齐,单位内外部定期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不得出现乱倒垃圾、乱涂乱贴、乱扔果皮纸屑、随地吐痰等现象。

4)严格遵守出勤纪律和办公秩序,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确保人员在岗在位。

5)工作期间不得玩手机或在电脑上玩游戏等,不得在网上发布传播部文明言论和信息。

6)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接待来访热情大方,使用礼貌用语,不得推诿扯皮。

7)保持严整警容风纪,按规定统一规范着装,防止着警服不穿制式皮鞋、警便服混穿等现象,党员佩戴党徽,全体工作人员亮牌履职。

8)在食堂用餐时落实勤俭节约有关规定,爱惜粮食,防止浪费。

9)按规定有序停放车辆,不得乱停乱放,保持车辆外观整洁,保持安全通道畅通。

10)全体民警职工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普及文明礼仪规范,狠抓日常习惯养成,做到仪表端庄、举止文明、言语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