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福建警察学院创建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学校初评自评报告

供稿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1-03 10:42:47

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学院坚持政治建校、内涵发展的方针,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从2009年开始,连续三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进入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周期,学院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和警察教育训练规律,创新办学理念,突出警务特色,以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重要抓手,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加强软硬件建设,学院招录体制得到调整,内涵建设得到提升,思想道德教育结出硕果,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服务社会不断强化,教育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精神文明创建步入了新阶段。根据考评要求,对照测评标准,现汇报学院一年多来创建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学校的工作。

一、以忠诚教育为主线,以实践育人为载体开展思想道德建设

学院始终坚持公安院校“政治建校”、“政治育警”的办学宗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以“忠诚”教育为主线,抓好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长效机制

学院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列入学院“十三五”规划,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学院系统化思想政治工作标准及职责任务(试行)》和《学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意见》等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制度措施,建立起了有规划、有标准、可量化、易操作、重落实的思想政治工作标准和系统化思想政治工作育人体系。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游晔为组长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工作,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发挥领导表率示范作用,院领导实行分片挂钩制度,深入系部,完成思政课讲授和听课任务。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实行任职资格准入制度,配强配齐思政课教师和一线专职辅导员。根据学院内设机构设置和《关于教师等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优秀学管干部(辅导员)评选办法》、《教师进修培训暂行规定》等制度文件,落实学管机构和干部相应职级、职数和待遇,建立职业发展和激励机制,强化了工作队伍,提高了工作能力。2016年,我院邱吉文老师荣获“福建省高校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并被团省委授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二)抓好课堂教学,拓展实践育人

设立正处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在制定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制度时,把思政课列为重点课程进行建设,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和育人功能,规范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落实课程、学分、学时,按规定采购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专项经费列入财务预算并逐年提高。每年开展师生思想调研,有效指导思政工作。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原著选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系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等一系列“课改”工作,起到了丰富教学形式,增强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重视实践育人,将学生社会实践纳入教学计划,建立了50个实习实践基地,每年制定方案,组织学生参加实习见习、志愿服务、学雷锋、安全保卫等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活动品牌。2015年福州青运会安保、2016年杭州G20峰会和浙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我院学生均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2000多人次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受援单位的立功嘉奖。2016年5月,刑执系“爱无边界——刑执志愿服务团队”被授予福建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学院召开了隆重的表彰大会广泛宣传,并定期举办交流座谈活动,起到了激励作用。制定《学院学雷锋活动方案》,常态化到福州第二福利院等志愿服务基地开展敬老爱老、帮困助残等学雷锋活动志愿活动,师生参与率达95%以上。设置军事训练必修课,每年开展新生军政训练、征兵宣传等国防教育,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念。

(三)深化日常教育,创建文明集体

学院每月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对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安排部署。在开展“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最新成果,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纪念党建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开展“中国梦”、“三史”以及爱国主义、国家安全、民族团结进步和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台集体备课制度,开设形势与政策公共课程,定期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校级领导来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将领导干部上讲台列入教育教学计划,邀请了省委办公厅、省经信委、省委讲师团等多名党政领导开设讲座。结合招录体制改革,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规定》,设置就业指导公共课程,通过就业讲座等形式加强就业指导。设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形成“奖、贷、助、补、减”多元化资助体系帮扶困难学生。结合文明集体创建,积极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表彰了一批在精神文明创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结合警务化管理,建立健全公寓管理和宿舍安全制度,开展公寓和宿舍安全巡查。实行宿舍卫生值日制度,每日开展宿舍内务检查评比,实行流动红旗制度,并作为评选文明宿舍、先进班集体重要依据。开展师生食堂评优活动,对评价高的食堂给予相应激励。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福建警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配备专职教师2人,师生比达到1:2200。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课和选修课,每年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通过举办心理健康宣传月、编制心理医援手册、建立心理辅导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提供心理咨询辅导。

(四)弘扬礼仪文化,培育法治诚信

经常性开展端午节纪念屈原、“敬老月”、中秋节联欢会等凝聚家国情怀、社会关爱和人格修养教育活动。开设《大学语文》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邀请福建省地方志编撰委员会俞杰副主任开设《福建家训》专题讲座、福建师大教授郗文倩每年来校开设《大学》系列教育课程。举办规范汉字、优秀传统文化专题演讲和征文等比赛,在世界读书日开展推荐阅读经典精品书籍等活动。建立和规范升国旗、开学和毕业典礼等礼仪制度,增强仪式的庄严感和教育意义,并成立国旗护卫队、仪仗队和校乐队。积极宣传落实《学院文明公约》等文明礼仪规范,开设礼仪礼节讲座,严抓警容风纪,加强督查检查,使文明有礼教育深入人心。加强学风建设与道德教育,严格落实学院《师生公德教育实施方案》、《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等制度,经常性开展教育活动,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重视法治教育,在国家宪法日开展法治宣传和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制定普法目标和任务,安排师生法治学习和宣传。落实学院《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试行)》,推进学生诚信档案建设,做到一人一档,利用期中、期末或公务员考试等时机,对学生进行常态化诚信教育,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制定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的方案》等制度,结合“政治建校”原则和警务化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反宗教渗透宣传教育和管理,至今没有出现一例境内外宗教渗透和校园传教事件。注意防范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行为,通过日常宣传教育、多渠道监督,引导师生坚决拒绝网络借贷。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立禁毒学社,依托学院禁毒专业师资力量和教育教学条件,做好日常禁毒教育,并利用“国际禁毒日”等时机广泛普及禁毒知识。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教师队伍

目前,学院领导班子全额配齐,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院领导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提高治校督学能力,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的思路,下大力气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出一支忠诚可靠、敬业爱生的师资队伍。

(一)按照学院章程要求,提高治校能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福建警察学院章程》,根据警察院校性质、任务、特点,学院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和对党忠诚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突出的位置上。院党委出台《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导权。学院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规范学习要求。把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有利抓手,及时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各项创建活动有规划,年度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有表彰,有经费投入、有制度保证,创建取得实效。

加强作风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思想作风,一心一意聚焦学院改革发展,制定院领导深入基层调研的有关制度,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出台学院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学院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学院纪委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等有关制度,全力推进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按照《准则》和《条例》等党内规范的要求,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加强组织建设,按照《党章》和《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等学院改革发展和日常管理事务。学院设立30个正处级内设机构,配强配齐中层领导班子,充分调动和发挥各部门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积极性和作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体系。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开展选拔提任工作,严格执行现有的标准规范程序。出台《学院教师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学院表彰奖励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定期开展干部考核评价,并与职称评聘、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相挂钩。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按照学院《审计约谈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做好干部个人事项申报、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兼职管理等工作,保障干部少出问题、不出问题。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党员作用发挥,出台《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研究部署落实支部党员学习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掌握解决师生思想工作生活等问题,积极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支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支部书记在党员中的满意率高。按规定订购党报党刊,并组织党员学习,取得良好效果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师风

健全工作机制,出台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制定《学院各部门工作职责》等规定,使部门分工明确、权责清晰,形成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的良好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督查工作,奖优罚劣。全体教职工爱岗敬业、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师生满意率高。

创新师德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全员培训计划,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均有专门师德教育规范和要求,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坚持每年制定师德教育计划,采用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经费投入等举措提高师德教育效果,并以庆祝教师节、慰问离退休老教师、开展教育法治和尊师重教文化宣传教育等方式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和法治意识。注重师德师风学术和政策研究,引入心理健康辅导,积极引导解决师德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新教师入职师德教育,对新任教师进行为期三个半月的师德培训,并下公安基层一线培养锻炼一年。鼓励教师带队参加大型安保活动等志愿者服务,在实践中历练师德师风。两项师德师风培育方式成为学院品牌特色。

强化师德监督,定期开展以青年教师为主要对象的师德调研,建立健全师德年度评议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将师德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建设作为学院舆情预案和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定期召开教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会议,研究师德建设问题,监督教师师德师风表现。在组织部、纪检监察审计处、科研处和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拓宽投诉举报平台,受理相关师德投诉,对出现问题的教师,按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每学期组织学生评教,建立家校联系平台,欢迎家长、社会监督。

加强考核奖惩,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出台师德考核办法,规定考核原则、内容、等次及具体要求,明确了师德“一票否决制”,并通过学院《表彰奖励工作暂行规定》、《教师等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在教师表彰奖励、职务评审、岗位聘任等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在每年教师节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和集体以及“教学名师”评选,形成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

师德师风表现好,研究探索教师接待学生制度,规定全体教师每周一下午到校接待学生,加强师生交流,融洽师生关系。明确学院教师既是高校教师又是人民警察的双重角色,实行警务化管理和督察管理制度,教育教学活动中的言行举止受到警容风纪严格要求,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风教风整体良好。出台《教学诚信建设规划方案》、《加强诚信教育的工作相关制度》等规范,召开了学风建设专题会议和全院科研工作大会,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和学术诚信建设,建立教师诚信档案,学院教师整体讲诚信有担当,没有出现学术不端、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现象,受到学生好评。

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良好。邱吉文老师获“五四青年奖章”及“全国高校辅导员培训优秀党员”马秀红老师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评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优秀工作者”马靓老师获第二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黄小芳老师获第二届中国高校社科期刊青年编辑业务技能大赛三等奖,谢华为老师获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三、创建优美校园环境,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环境优美既怡人也育人,学院着力建设布局合理、设施齐全、标准较高、小巧而精的美丽校园“硬环境”,同时积极培育“软环境”,大力发展警营校园文化,营造生动活泼的校园氛围,共同推进学院育人目标。

(一)发展警营文化,培育忠诚警魂

夯实工作保障,建设文化设施。学院党委将校园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学院《各部门工作职责》中明确各部门文化建设职责,形成权责明晰、相互配合、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制定了《学院文化建设规划》,有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积极推出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节、师生书画摄影展等文化项目。配强配齐专兼职结合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队伍,招聘吸收有文化艺术特长的教师进入宣传部、院团委等文化建设责任部门,或者兼职担任文体类社团等指导教师,保障文化工作的开展。为满足师生文化活动需要,学院修缮小礼堂、田径场等校园文体活动场地,面积达到教育部基本要求,使用率高。我院建设有《铸剑》校史展区、师生书画艺术作品展览室等文化传播场所,并积极与公安机关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在福州市公安局等单位建立学生文化、艺术实践基地。院宣传部和团委联合成立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由一名副院长主抓中心建设,成立了院管弦乐队、“舞域”警舞团、校足球队、校散打队等学生文艺体育团队,为活跃校园文化作出贡献。

丰富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品牌。积极开展“三个走进”系列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公安一线领导等为同学们开设了以“忠诚”教育、警察职业教育、法治人文、中华经典诵读等主题讲座,举办了2016年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第九届校运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师生全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诵读比赛教师组三等奖和大学生组三等奖;“美亚杯”全国电子取证大赛团体三等奖,“黑盾标”全省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大赛二等奖,全省公安美术“警察画警察、画我心中梦”素描速写比赛三等奖设置了文化艺术类公共课、选修课,提升大学课程人文素养培育功能。将阳光体育运动发展列入学院“十三五”规划,着力加强学生体能和警体训练,落实“每天校园锻炼一小时”,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每年定期开展校运动会、教职工篮球赛、“四球联赛”等各类体育竞赛,锻炼了体质,提高了体育技能。其中,校足球队荣获2016年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福建赛区冠军。为树立学院形象,制作了《福建警察学院宣传片》,出版了《福建警察学院校史》、《护杭之路》等反映学校历史和安保学警等内容的书籍或电子出版物,校风、校训、校歌富有警校特色,体现了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经过六十多年的积淀,学院弘扬优良传统,实现文化引领,建设了学院足球比赛、“舞域”街舞、大学生科技艺术节、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文化衫和扇面彩绘大赛、道德讲堂等一批有公安特色、有形式创新的校园文化品牌,并积极向省委教育工委报送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二)建设美丽校园,营建平安环境

做好环境规划,保持环境卫生。把校园建设列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学院校园布局合理,教育教学、文体休闲等各类设施齐备,标识醒目,建筑群注重体现警营文化特点和传承学院的历史发展底蕴,美观大方、主题突出,环境育人功能显著,校园绿化面积逐年增加,超过45.3%。重视环境卫生建设,制定了文明公约、文明规范等制度,通过宣传媒介、讲座座谈等开展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设施等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植树绿化、卫生大扫除、义务修缮公物等活动,实行学生督察队日常督查,动员师生以实际行动确保公共环境的整洁卫生,公共设施的齐全完好、生活园区的井然有序。发挥学院医务室作用,制定预防规定,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开设健康教育课和讲座,经常性开展预防艾滋病等宣传教育活动。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在公共场所设立“禁烟标志”标识,吸烟列入学生操行扣分项目,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劝止师生在公共场所吸烟。

维护环境平安,实现环境和谐。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成立维稳领导小组,制定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确保安全、稳定、保卫、保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建立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实行学校重大改革举措进行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以警察战术系师生为主体,成立校园维稳应急处突小分队。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设备设施管理到位,人防、物防、技防联动。推进大学生生命安全教育进课堂,定期开展逃生等防灾演练活动。建立完善涉稳突出问题台账,并落实整改措施。打造和谐环境,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文件精神,把节约环保行为列入学生操行分评定和评优评先依据,院团委等部门积极举办“节粮、节水、节电”签名立志等宣传教育活动,学生管理部门将“光盘行动”落实作为常态化管理,有动员、有检查,广泛运用科技手段实现节约环保目标。建立家校联系制度,新生入学时建立家庭情况登记表,按区队建立家庭档案,学管部门组建家长微信群、QQ群等,与家长保持长期联系沟通。发挥警院特色,积极与学校所在社区、派出所、学校等开展治安巡逻、社区巡防等合作共建活动。发挥科研和人力等资源优势,学院教师积极与福建省人大、各地市政法委、司法机关开展合作,共同开展社会治安、犯罪预防、文化建设等社会调研、科学研究等工作。学院被评为省第二届“平安校园”。

    四、以实现“两个巩固”为根本任务,强化活动阵地建设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活动阵地建设管理,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根本目标,抓好阵地建设、管理和使用。

(一)重视活动阵地建设,做好活动场所管理

活动阵地建设纳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将相关工作细化分解到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当中,党委定期研究部署,为打牢建、管、用一体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在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出台了《学院教室管理规定》、《学院道德讲堂管理规定》、《学院关于宣传工作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形成了学院统筹建设、后保部门维护修缮、各单位使用管理的多层次建设管理体系,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配合高效。人均活动场所面积达标,学校教室、报告厅、会议室使用管理到位,实行严格的活动审批和登记备案制度,设有专人进行管理、维护和修缮。建立完善各类讲座、论坛等活动的场地、人员、内容的审查管理制度,开设讲座、论坛等活动需制定工作计划并逐级审批。出台《学院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明确了主管审批部门和工作责任,规定了审批流程、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申请部门需填写《举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审批表》,严格落实监督制度。

(二)加强网络阵地管理,营造良好网上环境

建立健全了《学院校园网站管理及信息发布暂行规定》、《学院即时通讯工具建设管理工作暂行规定》等一批制度,明确管理职责、奖惩措施和经费保障。注重搭建网络平台,加强校园网站建设,建立了思政教育、专业学术等多种主题网站,并启动了易班平台,加强迎新、医保、住宿等服务学生学习生活和管理的校本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构建学校、系部、大队、区队四级微博微信体系,建立校园网络工作队伍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等。定期举办以提高师生运用网络和新媒体技术,抵制“网络谣言、树立网络诚信”为主题的相关培训和辅导讲座等宣传教育活动,培育校园“四有”好网民,成立大学生网络社团,举办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建设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作用,结合学生操行考核、评奖评优、列入科研成果统计、教师职务职称评聘等激励机制,鼓励师生开展网络文化成果研究和建设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文化生态。逐步提升网络监管能力,坚持人防、技防、物防一起抓,出台了《福建警察学院舆情处置工作预案》,建立了规范的IP审批制度和各种校园论坛ID实名管理制度,并与省公安厅技侦、网络安全等部门加强技术和情报交流,有效维护学院的舆情安全和稳定。

(三)加强宣传阵地管理,发挥阵地育人功能

各类宣传阵地管理制度健全,管理建设职责明确。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正确导向,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类思想教育和文体活动。加强阵地管理,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培育的人才、打造的品牌、取得的成果等多次在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科研、文艺、体育评比竞赛中获奖。同时,学院还积极落实《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把学生社团打造为大学文化和深化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明确院团委为学生社团的主管和指导部门,出台了《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社团经费列入年度财务预算,积极支持学生社团活动。2014年,我院成立了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社,制定了章程,配备了指导教师,每年开展时政沙龙、思政论文征集比赛、思政主题实践调研等活动,并创办了社刊《金盾文摘》和学社微信公众号,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时政,开展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帮助学生逐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养成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的良好习惯。

五、突出公安本科学院特色,着力提升办学水平

发挥学院优势,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型赛事活动的志愿活动。2015年以来,学院把参加福州全国青运会、G20杭州峰会和浙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大型安全保卫活动,作为开展实践育人工作的有效载体,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教学实践融为一体,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月以来,学院选调1800多人参加增援G20峰会和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协助浙江省嘉兴市、湖州市开展安保工作,公安部授予学院集体二等功,教师个人二等功1名、个人三等功3名,学生嘉奖10名。在志愿者服务方面,刑执系“爱无边界——刑执志愿服务团队”被授予福建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师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成效显著。刑执系2013级韩宏华同学的“一种可弯曲的警用抓捕器”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此外,在刑罚执行系柯淑珍老师的鼓励下,韩宏华同学申请的个人发明专利《一种以APP形式收录和推广武术谚语的方法》已于2016年6月获得公开。何松国等老师多功能教室布局可变多功能数字终端等专利。林艳平老师指导的《外挂改装喷墨打印机的机具特征变化研究》均获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主办的创新竞赛二等奖黄小英老师指导的《暴力事件下民众的应激心理的相关研究》均获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主办的创新竞赛二等奖在第九届公安院校学生科技应用创新成果评选中,我院大学生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第十届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学院办学成绩先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相关媒体作了专门报道。王惠敏副省长对我院工作作出批示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对我院外警培训工作作出批示公安部内参《政工简报》、《公安教育》报道我院首届警务技能大赛等活动。“中国禁毒”微信对我院禁毒研究中心作了专门报道

综合以上报告,我们认真对照《福建省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学校初评测评标准》进行自查,基本分自评为 98.5 分,特色分自评为8分。我院精神文明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创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我们决心以这次初评为契机和动力,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缺点不足并加以整改和提高。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为学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氛围,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开放型、有特色、高水平的警察院校而努力奋斗。

 

                          

                                       2016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