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继承和发扬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传家宝”

供稿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1-01 12:58:59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公报指出,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在新形势下,切实加强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只有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才有重要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从1929年12月,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提出,要“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到延安整风过程中,提出的党内思想斗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和方针。可以发现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到1980年2月党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建议党员领导干部把这份文件找出来重温一下。此次,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进一步深化、实化和细化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传家宝”。

    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是关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针对全体党员的必然要求,更是针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加强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古语有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公报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充分认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级领导干部更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