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人际交往辅导]为什么我总学不会拒绝别人

供稿部门:


以下特征或许可以说明你是一个爱取悦他人的人:
      
1. 对他人说让你身体不舒服

那么结果就是,经常接管额外工作的是你,尽管周五晚想呆在家里但也会外出的还是你。为什么?因为让他人失望会让你痛不欲生。
      
2. 你习惯说对不起
   
在火车上挡住了别人的路?你道歉。花了点时间回复邮件?你道歉。不小心撞到了餐厅椅子?你还是道歉。

3. 冲突会吓死你

虽说没人喜欢争论,但取悦者比谁都唯恐避之不及。但这会引发更大的问题。

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心理和大脑科学教授苏珊·克劳斯·惠特伯恩Susan Krauss Whitbourne提议道,试着把冲突当成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机会。在今日心理学的一篇博客中,她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需要这种交涉:为了解决问题。

她写道当你与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发生不快时,交流、尊重、好奇、愿意转换视角,这些行为的根本内质能够帮你度过这些最艰难的时刻。

4. 你容易过度自我解释

少有那么几次你什么都做不了,于是你会详细解释原因。但你不必那么内疚啊,取悦者们。有句咒语送你们:你能做任何事,但不是所有的事。

5. 你容易接受所有邀请

婚礼的邀请、看电影的邀请、你自己都有点不确定的怪异的保龄球联盟的邀请。

6. 你拼命努力,证明自己

这种事出现在工作和交往中。就跟高度敏感的人一样,爱取悦他人的人多少有点讨厌批评,他们喜欢正面反馈。这会促使他们更拼命,确保自己做了一切应做的事,使自己的老板或另一半满意。

7. 你选不出就餐地点

做决定=受酷刑。你只喜欢跟一大帮人去一家餐厅——是韩国烤肉还是意大利餐厅都不重要。

8. 很可能有问题你也不会问

会议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在问答环节刷刷刷举手提问的人,一种是默默记下稍后要提问问题的人。取悦者不喜欢自己的问题引起注意,他们宁愿首先解决别人的问题。

9. 你偷偷地想成为可以被所有人依靠的人

帮助你的同事、家人和朋友会让你感觉很棒。事实上这是有科学证明的:研究表明为人慷慨大方或是帮助他人能让你自己更加幸福快乐。

利用自己的性格去造福自己和他人?这当然是极好的。

 

那么,我该如何改变呢?

记住八个关键词:简单、积极词汇、自我暴露、冰杯法、折衷、建议、问题、幽默。

      1. 保持简单的回应,"对不起,我不能。"

想要打破""的循环,可以先从这里练起。千万句曲折的话语也抵不过这一句所拥有的力量。你可以微笑或者摊手,表明你的歉意,但态度一定要坚决,这样可以传达出一个清晰、强有力而有礼貌的拒绝。人们会在头脑里给自己设置很多的障碍,当你尝试开口,你会惊讶于其实最后的感受并非如你所想的那样糟糕。

     2. 放慢语调,用一句肯定的话来开头,"这听起来很有趣,但是____"

积极的词汇会使对方减少防备,当他的心开始敞开,他会更容易接受你接下来所提出的拒绝的理由。

    3. 真诚地表露自己的难处,但不要长篇大论

适当的自我暴露self-betrayal会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真诚。人人都有难处,谁也不是万能的。但过于啰嗦会丢失话语本身的重心,同时让对方感到厌烦。

    4. 给自己一些时间,"让我考虑一下,好吗?"

当事情看起来比较棘手时,你需要一些时间来冷却头脑里的冲动和忍不住脱口而出的"",这就是"冰杯法"。给自己两盏茶的时间,仔细考虑这件事是否应该出手帮助,以及自己是否有能力给予帮助,这会促使你做出更为合理的决定。

    5. 考虑一个折衷的方案,"很抱歉,在这件事上我帮不了你,但是我可以做_____(一个较小的承诺)。"

这是对登门槛效应Foot In The Door Effect的逆向应用。这样做可以让对方获得一种"补偿"感。

    6. 坦诚自己的无能为力,并提供一些适当的建议,"在这件事上我无法给你最大的帮助,为什么不去找某某试一试?"

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能对这件事做出最大的贡献,或者没时间,或者缺乏资源,不要拐弯抹角,先让对方知道这个事实。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你是毫无帮助的,你仍然能给别人一些参考建议让他们有行动的方向。

   7. 将人与问题区分开来,"对不起,不是我不想帮你,而是我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拒绝帮忙并不代表排斥那个人,也不代表否定了你们之间的关系。运用得体的表述会让人们弄明白这一点。

   8. 以幽默来冲淡可能造成的不快

幽默是一种特殊的情绪表现,也是人们适应环境的工具。

当你无法分出时间来做某件事,你可以苦笑道:"我盼望自己有三颗头六个臂膀,最好再有一身的好法术来助你,可是——你看,我的书桌上摊着一堆的公文,实在是分身乏术啊。"

面对不愿应酬的场面,也可以巧妙地示弱,"对不起,家有悍妻啊。回去晚了,是要遭河东狮吼的。"如此四两拨千斤,许多疑难都可以轻轻推开。

拒绝没有你想象中那么艰难。当你踏出了第一步,最难的已经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