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政治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学习 / 学习资料

刘瑞榕院长在新学期大会上的讲话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16-09-11 00:00:00

‍‍同志们:

 刚才,大家观看的这个视频,是中央政法委组织全国政法干部学习的内容,展示了公安工作科技和信息化应用的现状和前景,也是当前公安改革发展的前沿。通过学习,为我们进一步认清公安工作发展现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实现办学宗旨,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方向和指引。希望教职工尤其是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进一步转变观念,宣传灌输公安科技化、信息化发展的最新成果,教给学生最新的方法,提高学生科技信息化素养。

 下面,我简要通报暑期工作情况,强调一下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和要求。

 一、暑期工作情况

 今年暑期,应该是学院多年来最忙碌的一个暑期。根据办公室不完全统计,全院2个月来仅到校加班共计近4000人次,其中后保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办公室、组织部、教务处、学工处、宣传部、国资处等部门到校加班加点人次最多,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一系列任务,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做了充分准备。主要是十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两学一做”:根据方案安排,学院利用暑期开展了“两学一做”第二个专题 “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的学习讨论,党委中心组开展了专题学习;向省委教育工委报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个好”阶段性成果(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材料6篇。7月中旬,全国公安院校党建工作调研组还到我院实地考察调研,通过问卷调查、查阅台账、个别座谈等方式,充分了解并肯定了学院党的建设、落实招录培养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第二个是招生工作:今年是学院实行招录培养制度改革按需定向招生第一年,计划招生1250人,其中春季高职招考50人(4月已完成)。暑期顺利完成提前批公安类550人、司法类150人、本二批招生500人的招录工作。今年公安类出档面试人数1776人,生源总体良好,理科最低分超出本二线60分以上,比去年提高了14分;在招生计划数比去年少150人的情况下,录取本一线上考生数为227人,比去年(146人)仍有大幅提升,其中漳州、平潭的理科男生,以及绝大部分女生的录取线均高于本一线。文科男生生源不足。今年进一步降低了文科男生的计划比例(男生中文科生比例降至20.8%),但个别设区市的文科男生的录取分数依然较低,特别是厦门、福州、宁德文科男生生源不足,仍各差1人计划未完成。本二批文史类、理工类投档分分别高出本二线61分、73分,与去年持平。此外,学工处还完成了两个阶段新生军训小教官的选拔培训工作,为新学期迎新工作做好各项准备。

 第三个是G20安保: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安排,7月25日,学院派出1595名学生由学院领导和21名教师带队赴浙江嘉兴、湖州13个县(市)区105个执勤点执行G20峰会安保任务。直至今天师生们还奋战在安保第一线。截至目前,我院全体学警克服困难,冒着高温酷暑配合当地民警接连查获违禁物品700多件,管制刀具400多件,违法犯罪嫌疑人400多名,并抓获一名公安部网上通缉的信用卡诈骗犯罪嫌疑人,受到当地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游晔书记、王惠敏厅长先后专程赴浙江看望慰问我院参战师生。目前,学院各安保小组正按计划执行各项安保任务,预计9月9日左右陆续结束任务。

 第四个是迎评工作:完成了2016年各项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对各系部被查材料和评估指标各观测点的支撑材料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及时发现问题不足,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补缺补漏,确保各项材料全面、规范。完成了《学院自评报告》稿并征求院领导和各部门意见,将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评估报告进行修改后,于近日上报教育部评估中心。

 第五是干部选任:在各部门和有关教职工的密切配合下,公安厅和学院党委利用暑期开展了学院内设机构正副职领导干部的民主推荐、考核等环节的工作,进行了拟任干部“三龄两历”核查和拟提任干部的个人事项查核,昨天党委已研究,今天开始公示。有关情况等下游书记还会具体讲。

 第六是教学科研:基本完成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申报网络安全与执法、国内安全保卫、公安情报学三个新增专业,现已在教育部申报平台公示;经济犯罪侦查、监狱学专业被列入我省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立项建设;制作并推荐了8门课程申报省级精品视频开放课程。此外,还承办了全国治安处罚法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七是民警培训:先后举办了6期培训班,培训学员556人次(全省公安防恐业务培训班、省高院司法警察警培训班、全省治安部门打击整治业务培训班、公安部警务实战初级指挥教官培训班、全省公安文秘综合业务培训班、全省理化检验定量培训班)。学院教官团队还应邀赴济宁市公安局支教,圆满完成教学培训任务。8月28日,多哥中高级警官研修班已开班,培训时间15天。

 第八个是学院建设:目前,4号学生公寓、办公楼会议室及会客室装修,培训楼三期装修、小田径场改造、篮球场、第四教学楼及阶梯教室修缮、医务室装修、澡堂改造、电房电缆改造等项工程以及零星修缮已完成或基本完成;综合模拟实训场馆项目完成七层主体结构钢筋混凝土屋面封顶;小礼堂装修改造项目完成图纸设计审核、消防审批,开始进入控制价及工程量清单编制和审核工作;治安文献中心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9月15日通过竣工验收,交付使用。

 招标采购方面,共进行25项招投标项目,其中已完成20项,采购金额71876.73万元,比预算资金节约140.66万元,正在进行未开标的项目3项,流标项目2项。

 第九是数字化建设:完成无线局域网设备安装部署,基本完成办公OA系统、教务系统、网络教学平台(慕课平台)的建设,科研工作管理系统和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正在按计划推进。完成学院60多间教室多媒体、中控系统改造。完成数字化档案室建设,对学院建校以来60多年的档案进行了数字化整理,共扫描档案 34107份计46万张文件材料,5197张照片。

 第十是老师利用暑期开展科研调研、社会服务和备课等工作,具体情况还有待统计。

 各部门加班做的还有一些工作在此不一一列举(都包含在4000人次里)。在此,我代表学院向暑期牺牲假期休息时间为学院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新学期重点工作

 新的学期开始了,学院将下发一个工作要点作为新学期的具体工作计划,希望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落实和完成情况将作为年终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由于时间关系我只强调两个问题,一是迎评问题;二是对学院新学期工作的一些思路和要求。

 (一)关于迎评问题。整个学校的迎评工作可以说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以评估要求为工作标准,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已经基本完成,二个月后我们将按照“原生态”迎评的理念接受教育部专家组对我们的现场检查和评价。目前学院《自评报告》和本年度数据采集已经上报教育部,评估需要提供的39个观测点的支撑材料已准备就绪,各教学部门的日常教学管理文件档案也基本建设完成,开学后我们还将按教育部的要求做好专家入校的各项准备工作。需要大家都参与做的迎评工作主要有:

 一是全体师生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以主人翁的精神依照各自的职责积极参与迎评工作。要认真阅读《评估宣传手册》,了解本科教学评估的基本知识和学院办学的主要情况,如什么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学院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我院办学理念和的特色等等;

 二是切实规范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好两个月时间,通过“听、评、议课”等措施,切实规范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为迎接专家进校听课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各级领导和教职员工要熟悉本职和本领域的工作情况,以应对专家访谈、座谈会等检查。

 (二)关于新学期学院工作的思路和要求。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院合格评估的迎评年,也是“后评估时期”的转折年。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进学院基础建设,持续强化学院各项管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向着更高的办学目标迈进。

 在建设上,有办学条件建设、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等。各相关部门根据规划和工作要点,开动脑筋,找准切入点,谋划新思路,采取新办法,推进学院各项建设取得新成效。在所有建设中,我认为师资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应当是我们各项建设中的重中之重,是建设之纲。

 在管理上,还是要推进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目前,学院在规章制度的执行、日常管理和服务、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和质量监控等方面实际还有比较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各部门要大胆运用现代管理理念,,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及时解决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力求全面提升学院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

 在教育教学改革上,要贯彻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招录培养制度改革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坚持既定改革方向,以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为重点,持续开展教学改革。上学期我院学生警务技能大赛之所以引起公安部关注和公安教育兴趣,主要是方向正确。当然改革对教师是一个挑战,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但责任所在我们别无选择。

 同志们,新学期新气象。我们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指导思想,努力推进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我相信,只要全院教职员工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推陈出新,百花齐放,我院一定能过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我们的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