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评建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评建专栏 / 评建动态

学院评建工作部门联络员培训会材料

供稿部门:

    一、迎评材料总要求

 做好迎评材料的准备工作,是学校自我评估或评建过程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也是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前的一项中心任务。本阶段需要按教育部评估要求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的文本及档案材料。若按迎评材料在教育部专家组考察评估时所起的作用,可以将之分为五大类。其中,前三大类材料属于教育部专家组考察评估的必备材料。

 自评材料,是指在科学总结、提炼学校的办学思想、教学条件、教学状态、教学效果、办学特色、评建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类“综合性材料”。它包括《自评报告》和《状态数据》两种。该类材料是供教育部专家组全面了解学校、充分获取信息、形成初步判断的一个重要渠道。为适应专家组分工审阅的需求,我们按评估指标体系,逐指标、逐观测点依序进行阐述,并通过教育部以文本形式呈送给各位专家。

 支撑材料,是指支撑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自评报告》和《状态数据》,并专门供专家组查证或核实使用的一类“依据性材料”。此类材料,一般以“主要观测点”为单位,并以档案盒的形式陈列于专家工作室。

 备查材料,是指与评估内容相关且能反映学校工作的历程、状态和成效,并以原始档案的形式留存于各院系和相关部处,以备专家组进一步深入考察调用的一类“原始性材料”。此类材料主要包括:学生考试试卷、毕业论文(设计)、财务明细、设备清单、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活动记录、成果原件等。

 检索材料,是指专门为教育部专家组考察评估提供检索用的,并以案头材料形式陈列于专家工作室的一类“工具性材料”。例如:《支撑材料目录汇编》、《毕业论文目录汇编》、《学期课程表汇编》、各类人员名册、《校历》、《评估专家服务指南》等。

 展示材料,是学校为便于教育部专家组更加详细地了解学校的发展情况、教学与科研成果、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历程,以及学校觉得有必要向专家组提供的材料,如《教学概览》、《评建工作简报》、《新闻媒体报道汇编》等材料,可以案头形式陈列于专家工作室。

  二、各部门材料搜集准备要求

(一)各部门材料准备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学院下发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支撑材料》的要求,按指标分解任务,从现在起搜集和积累“支撑材料”,同时自行搜集整理“备查材料”。

(二)“支撑材料”评估时交由学院评建办统一装档案盒陈列于专家工作室,供专家查阅;“备查材料”由各部门以档案形式自行保管,评估时以备专家随时查阅。

(三)所有“支撑材料”均应以纸质和电子两种形式存档。纸质材料应按评估观测点分别搜集存入统一配发的评估专用档案盒;与纸质材料相同的电子材料(无电子版的材料应当扫描)应当存入专门文件夹,并注意备份以免丢失。

(四)为便于材料搜集,各联络员应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支撑材料》中规定由本部门负责搜集的内容清单整理打印出来,分别按观测点贴于材料盒上,以便对照搜集。

(五)“备查材料”应当按照学院《教学档案管理办法》中“系部教学档案归档目录”要求,全面规范归档管理。

(六)评估材料应当结合各部门日常工作随时搜集归档,学院每学期末将组织检查。

(七)各部门联络员在对照要求搜集材料过程中,如发现部门工作不规范或有疏漏的,应当及时向部门领导报告,提醒改正或完善。

(八)部门材料搜集应当与数据采集对照进行,二者应当相互印证,不能出现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