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评建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评建专栏 / 评建动态

2014数据采集培训内容

供稿部门:

  1.根据教育部的要求,2014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起止时间为2014年9月15日—10月30日,我院采集时间安排如下:(1)第一阶段:原始数据采集(9月9日—9月23日)(2)第二阶段:数据提交、验收汇总(9月24日—10月15日)(3)第三阶段:数据录入和上传(10月16日—10月30日)。每个阶段差不多各用两周时间。每个阶段的具体要求详见数据采集工作方案。

 2.由于今年教育部数据库升级,对采集内容做了比较大的调整,共分成七大部分(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师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69张表格,因此所有采集表都进行了重新分解,请务必下载新的分解表。每一张表格后均附有内涵解释,请认真阅读后再填报。有不明白或者把握不准的地方可以提出来,我们一起探讨解决,再解决不了的还可以请示教育部。

 3.每个表题后均注明了时间节点要求(自然年、学年、时点),自然年指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财务、科研、图书信息统计自然年数;学年指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教学信息统计学年数;时点指统计数据的截止时间,即2014年9月30日,如在校生、教职工数、占地面积、固定资产总值等指标统计时点数。

 4.同时,需要提供佐证材料(如表3-5-2教师培训进修、交流情况,需要提供哪一位教师在具体什么时间参加了什么样的进修或者培训的详细材料)或者需要下载数据库Excel导入模板(如师资、课程情况等)进行填报的,也在表题后进行了标注,请大家注意。

 有8张表格需要使用Excel导入模板,注意填报的时候不要改变其格式,还有如规定要使用英文分号的就不能用中文分号,否则会造成后期无法导入数据库。上周已上传的模板,由于教育部做了更正,会再传一个新的上去。(表2-6-1增加模板)

 5.需要文本上传的表格有:表1-6办学指导思想中的发展战略规划(办公室)、学科建设规划(科研处)、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教务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组织部),表7-4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中的教学质量管理制度目录、教学质量评估实施情况、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教务处)。

 有文字描述内容的表格有:表3-2校领导基本信息中的学习和工作简历(办公室,不超过50个字);表4-2-2专业基本情况中的专业特色(各系,不超过300字)、专业培养目标(各系,不超过50字)。

 这些内容花费时间较多,需要尽快着手准备。

 6.本次填报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很多地方都需要编制代码,具体有:(1)单位号,即学校内部各单位――指直属二级单位的管理编号(表1-3学校相关行政单位、1-4学校相关教学科研单位),由组织部负责编制。(2)工号,即学校对教职工的管理编号(表3-1-1专任教师基本信息、表3-1-2外聘教师基本信息、表3-1-3其他师资信息、表3-2校领导基本信息、表3-3相关管理人员基本信息),由组织部负责编制,可以直接使用警号。(3)校内专业代码(涉及表4-2-2等多张表格)、专业方向号(表4-2-2)、开课号(学校内部管理对课程实际开课的教学班编号,表5-1-1、5-1-2)、课程号(学校内部对课程的管理编号,表5-1-1),由教务处负责编制。

 注意:其中,单位号、工号、校内专业代码需要在本周内编制完成,并上传至群共享中,供大家使用。

 7.今年在任务的分解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主要是将一些涉及多部门的表格分解给某一牵头部门,由后者进行汇总后统一填报,希望各部门要协同配合,共同完成填报工作。如表2-6-1本科实验实习实训场所,以往是直接分解给各系部,今年只分解给实验中心一家,由其向各系部采集汇总数据后统一填报;表3-5-2教师培训进修、交流情况由组织部汇总;分专业实验情况由教务处汇总;课外活动、讲座由团委汇总;等等。由于今年的师资、课程数据细化到了每一个人、每一门课,所以教务处、组织部的工作量增加较多,尤其是教务处任务很重。直接分给系部的表格虽然减少,但还是需要配合其他部门(如教务处、组织部、团委、学工处等)收集数据,一定要做好配合。

 8.由于Excel导入模板和采集分解表有所变动,会后会将相关资料重新打包上传到群共享中,请有需要的部门重新下载Excel导入模板,请组织部、科研处、实验中心重新下载采集分解表。

 9.未填表格:表3-4-2高层次研究团队、3-5-1教师教学发展机构、4-1-2博士后流动站、4-1-3博士点、硕士点、4-2-1大类培养情况表。

 10.11月10日前向教育部提交采集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