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陈培坚纪委书记在创建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学校动员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16-09-08 00:00:00

同志们:

2015年7月,根据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表彰2012—2014年度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我院被授予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学校”荣誉称号。

我院能连续三届获得该荣誉,是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院师生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既为学院争得荣誉也为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为我们今年学院合格评估起到了促进作用。

目前,我们学院已于2015年9月份申报创建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学校。如何按照中央“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主动适应新常态,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进一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深化改革,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成为新学年我们一项重要工作。借此机会,我简要对上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作一回顾,总结经验,分析不足,确定目标,为争创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学校作出部署。

一、工作回顾

回顾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学校创建历程,我们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创建第一年,学院文明办(挂靠宣传部)组织召开学院迎评工作会议,对迎评创建工作进行系统整体的安排部署。宣传部及有关工作人员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福建精神文明建设年鉴>稿件撰写报送工作的通知》,认真撰写了反映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年度总体情况和特色活动的概况综述,并细心挑选图片,及时报送至省委教育工委。

创建第二年,宣传部草拟了《关于做好迎接新一届省级文明学校年度初评准备工作的通知》、《福建警察学院2013年度文明学校初评工作任务分解表》、《福建警察学院迎接“文明学校”初评工作倒计时工作安排表》等,对初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为确保工作落实,文明办内设6个工作小组,各系部确定联络员,院领导多次实地检查校园环境卫生和学生宿舍、食堂、实验中心等场所,检查各系、学生大队迎评准备工作情况。各部门和迎评联络员也认真做好迎评材料收集、整理、装盒以及撰写测评项目分报告、主报告等工作,并按照迎接考评组实地考评方案,积极做好迎评工作。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学院创建工作得到了考评组的认可,以较好成绩通过了初评。

创建第三年,院文明办组织召开了学院省级文明学校年度初评工作总结会议,系统总结学院迎接初评工作经验,查摆了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我们主动拜访成员所在单位,汇报工作,听取意见,争取支持。按照要求,院宣传部起草了校园文明创建总体规划,下发《关于坚持开展“八个持续”活动的通知》和学院迎接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学校总评工作方案。在学院迎接总评工作动员大会上,全体院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对迎评工作做了部署。暑假期间,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建设学院校史展览区、收集整理佐证材料、更新校园网信息、整治校园卫生死角,修缮破损楼宇,绿化美化校园,做了大量工作。文明办主任陈培坚书记还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福建商专等学校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与此同时,文明办多次召开迎评联络员专项材料组会议、撰写一级指标分报告和主报告以及学院申报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学校审批表等。在省文明学校考评组莅临我院检查指导期间,学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全面汇报三年来文明创建活动情况,认真配合检查组开展实地考察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观摩实验中心和战术系学生教学训练,参观学生内务管理,为学院顺利通过总评作了不懈努力。

二、总结经验

分析我院取得“三连冠”的经验,有以下三点。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文明学校是省委、省政府联合授予的在精神文明创建中工作扎实,成绩突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学校,综合反映了学校的办学能力和建设成绩。我院能蝉联三届省级文明学校,是历届师生共同奋斗、艰苦创业的结果。在平时,教师们专心施教、勤于科研、关爱学生、尽心服务,涌现出了福建省优秀人民教师王勇,最美“五星级”老师林晓萍,公安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何继芳、李华,省优秀辅导员林鼎、邓向国等一批优秀教师以及外教工作团队。学生们认真学习、服从管理、自觉养成,涌现了一批勇擒歹徒、助人为乐、为社会献爱心及关键时刻见义勇为的优秀学生,受到了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在迎评时,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认真收集整理作证材料、撰写各种报告、修缮维护教育设施、美化校园环境,全体师生加班加点整理内务、清扫校园、规范着装,令行禁止,展现出了最好的精神面貌,给考评组专家留下深刻印象,成为学院连续拿下省级文明学校荣誉称号的关键因素。

二、指导思想明确。学院把文明校园建设作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克服两张皮,不为创建而创建。我们坚持严格的警务化管理,强化校风校纪的日常养成,培养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我们坚持学院文明建设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不仅丰富了警务化管理的内涵和形式,而且大大提高了创建活动的成效和水平。我们坚持“服务福建经济建设、服务公安工作、服务公安队伍建设”的办学宗旨,把实践育人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着力提升服务公安、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我们积极开展与地方和有关单位的合作共建,不断扩大文明创建辐射面,为我院获评省级文明学校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突出的亮点。

三是坚持特色办学的原则。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建校、政治育警的办学方针,把抓好忠诚教育、铸造忠诚警魂作为文明学校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和特色。始终将党建工作置于德育和其他各项工作的龙头地位,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教育广大教师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用“中国梦”引领学生理想。始终坚持把从严治校、从严育警的要求与创建文明学校的各项标准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精神文明创建、警务化管理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三、分析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看待存在的问题。

一是标准不高,管理水平较低。在日常管理中,学院还存在内务管理不严,校园设施维护不良,环境卫生和美化存在漏洞等问题,“高标准、严要求”还不能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学校的管理总体还是比较粗放。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学生日常思想教育等领域还没有形成完备的制度规范。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则存在目标没有细化,分工不均,没有精心管理每一个步骤和环节等问题。需要在今后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引导教职工规范日常工作,保障学校各项措施执行的政令畅通,实现学校管理的精细化。

二是满足现状,主动性意识不强。当前,省文明办和教育工委对精神文明创建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但部分教职工和个别领导干部还存在满足于现状的思想,主动落实、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识不强,缺乏积极主动去调查研究,去部署落实,去谋划推动,去用心解决的积极性,停留在老思想、老标准、老做法,导致学院很多工作在面对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时,思路不通、方法不够、服务不良,使工作质量、效果和水平没有取得更大的突破。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开拓创新、主动服务的意识,懂得哪儿有问题就研究到哪儿,解决到哪儿,扎扎实实提升学院精神文明创建的水平。

三是停留于“运动式”,没有形成常态化。按照当前省级文明学校评估的制度,申报、创建和迎评是我们必须长期开展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但学院很多部门仍然没有转变观念,只是把这项工作当成是一种临时性的、突击性的工作任务来对待,平时没有按照院文明办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创建工作,没有及时收集整理佐证材料,没有认真总结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这些问题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记录,落实和开展上级部门指定的学生日常思想教育以及特定主题的学生活动等方面显得特别突出。如果我们不转变观念,不在具体行动中把创建工作常态化,我们的工作将处于被动状态,我们工作的层次也难以得到提升,继续蝉联省级文明学校也会增添不少难度。

四、下一步工作意见

结合学院实际、考评组的反馈意见和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创建工作主要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围绕中心,深入开展

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包括精神文明创建在内的其他工作都必须围绕和服从服务于这一中心工作,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和教学建设的优先地位。2016年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迎评工作。文明创建工作要紧密围绕合格评估展开,不管是在组织领导、思想教育、文化建设,还是在校园美化、内涵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都要结合合格评估的指标要求来开展和建设,与合格评估形成同时建设、相互促进、互相提升的关系。

(二)培树亮点,固化优势

在精神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师生的努力,我们在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忠诚”教育、警务化管理、志愿者服务、大型活动安保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亮点,受到了历届精神文明建设考评组专家的肯定和称赞。做大做强这些亮点和特色,是我们继续蝉联省级文明学校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在现有取得的成绩和形成的品牌、亮点的基础上,继续夯实基础,深化拓展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加强对外宣传,在社会上形成更大的影响力,提升社会、用人单位、家长和广大校友对我们学校的认可度,为我们的创建工作增添更多的优势。

(三)遵照规划,完成任务

为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争创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根据省文明委、省教育工委等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文明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我们制定了《福建警察学院创建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学校三年规划》和《福建警察学院创建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学校任务分解表》,就创建新一届省级文明学校的指导思想、创建目标、工作重点、实施步骤、工作措施以及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作了细致的规定。为确保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确实负起责任,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创建积极性,脚踏实地,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一项项地把承担的工作开展好、落实好。进一步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间的协作意识,通过共同的努力,取得更高水平的创建成果,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破解难题,开拓进取

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面前,我们不能骄傲,不能懈怠,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我们在进一步提升办学能力、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上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认真对待、正确认识我们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按照学院“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和安排,继续加快内涵发展,积极多方筹措资金,破解办学困难,提升办学水平,开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新气象,力争学校综合实力跻身全国一流的公安院校行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希望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工振奋精神,总结经验,规划工作,克服困难,开拓进取,以“三严三实”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本职工作做实,把创建工作做好,用优异的办学成果和创建成绩,实现学院文明创建“四连冠”。